恆春張家古厝「竹塹提報文化景觀爭議,引發當地70名土地所有權人不滿,屏東縣政府文資所下午在恆春鎮公所,進行「恆春張家古厝防禦型竹塹」提報文化景觀公聽會,除了提報人張富宇、張洧齊,找來文史工作者發言論述,滿肚委屈及怒火的土地所有權人除了發言痛批「不尊重」,更在現場舉牌抗議,但是否具備「文化景觀」的價值與認定,還有待11日下午3時在屏縣府舉辦的文資審議委員會討論。
 
公聽會由提報人張富宇介紹張家古厝竹塹的珍貴性後,率先發言的屏東縣議員蔣月惠表示,希望縣府出面協調保留竹塹完整性、土地所有權人、開發商權益受到保障,期盼達到三贏、不要對立,大家都能獲得最大利益及共識。
 
蔣月惠說,提報文化景觀會影響的竹塹只有131坪(開路通過部分),竹塹是祖先智慧,雖然是私人,但是珍貴的文化公共財,張家後代有文化奇才,爭取文化景觀應該支持,希望爭議部分好好談一談,如能把當地列入古蹟導覽區,是可以帶來商機,對所有權人還是保存權益沒有損失,是恆春難得能爭取的新景點,如能列入文化景觀,盼政府協調補償保障土地權人權益。
 
力挺土地所有權人的屏東縣議員陳文弘則強調,「任意提報決定其他人的財產,是文化霸凌,拿著刀叉吃人肉!」認為這些所有權人土地都是祖先留下,要求縣府沒有配套前,不得未溝通、未經所有權人同意,就任意侵害土地所有權人權益。
 
「任意提報是詛咒別人死的行為!」協助土地所有權人發言的王精誠則提到,張洧齊用不正當手段想讓「偽古蹟」提報文資強渡關山,是欺騙社會情感的行為,此例一開,大家都可以任意提報他人住家為歷史建築,整個社會啟不大亂,簡直比共產黨還過分,將提報廢止張家古厝歷史建築身份。
 
「歷史建築不只投影面積,還有不可分割的價值!」南下力挺的新北普安堂李榮台說,張家古厝可以告訴後人恆春開墾移民史,祖先怎麼走過這三四百年,而古厝旁竹塹防禦功能範圍內的歷史相關,都是不可分割的範圍。
 
長期住在古厝旁的張慶益等人也發言說,提報歷史建築及文化景觀過程沒溝通也不尊重家族,現在影響70名土地所有權人及4000多坪土地,這些竹林就是老一輩耕作時防風用,未曾聽家族長輩提過什麼防禦的功能,實在沒想到張洧齊、張富宇等人,2年前謊稱古厝要被拆除欺騙所有權人蓋章委託處理,如今竟演變成這種狀況。
 
主持公聽會的屏縣府文資所主任王文章指出,公聽會上意見,11日將提供給文資委員參考,當天委員還會南下現勘,文資審議委員會17名委員如2/3以上同意,才會正式公告或否定文化景觀的提報。

屏東縣政府文資所下午在恆春鎮公所,進行「恆春張家古厝防禦型竹塹」提報文化景觀公聽會,滿肚委屈及怒火的土地所有權人除了發言痛批「不尊重」,更在現場舉牌抗議。   圖:溫希業/攝

引起爭議的「恆春張家古厝防禦型竹塹」空拍圖。   圖 : 新頭殼資料照片

屏東縣政府文資所下午在恆春鎮公所,進行「恆春張家古厝防禦型竹塹」提報文化景觀公聽會,滿肚委屈及怒火的土地所有權人除了發言痛批「不尊重」,更在現場舉牌抗議。   圖:溫希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