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殻》為拓展國際時事及報導面向,即日起特邀日本通專欄作家劉黎兒,在本刊撰寫日本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觀察專欄,敬請喜歡劉黎兒的舊雨新知密切追蹤本刊《劉黎兒觀點》。

日本政府拼觀光,不斷創新高,原本首相安倍是打算2020年東京奧運召開時,能有2千萬外國客人來就不錯了,萬萬沒想到2015年就幾乎達成目標,現在目標大為擴大,變成2020年目標4千萬人,2030年6千萬人,野心不小,但的確逐步達成,2016高達2404萬人,較2015年增加2成多,2017年1-6月又增加17.4%,達1375萬人,7月單月又創月份新高的268萬人,今年就已經相當接近3千萬人目標了,算是觀光高速成長國,羨煞各國,但是觀光能賺外國錢之外,也會帶來許多問題,觀光業成本很高,並非無本生意,尤其排名第一的陸客行為舉止,不時引發跟居民的衝突,更令人驚訝的是到2016年為止,陸客爆買北海道至少513個東京巨蛋份(1個4.7公頃)土地,也有說是10 倍的5000個份,甚至日本2%國土已經被中國買走,讓日本人擔心不已。

不是有觀光客就好 中國客在日本讓人擔心面相多

拼命發展觀光,也是東京辦奧運的目的之一,這當然是為了多賺點外國客人的錢,比起慾望越來越薄弱的日本人而言,外國觀光客消費力超強,日本甚至打算在2020年4千萬人時,在日本國內消費金額能達8兆日圓以上。

但日本真的能在短時間內急遽吸收這麼外國觀光客嗎?問題很多,尤其飯店旅館房間數不足,而逐漸開放的所謂「民泊」的民宿還沒上軌道,糾紛非常多,是當下最嚴重的課題,例如垃圾亂丟、深夜噪音嚴重等,同樣公寓每天有不同的外國人進出,讓居民非常不安,或是在禁煙地區抽煙、煙蒂隨處亂丟,以及不能吃東西的地方如電車內吃東西等,許多居民組織都跟政府抗議,而且自訂排除民宿的協議等,其中不少是因為陸客引起的。

到日本的陸客,2015年是一個轉捩點,多達499萬人,比2014年增加了107.3%,太驚人了,也就是2倍多,而且佔訪日外國觀光客26%,躍居榜首,2014年榜首台灣客已經落到第3名,跟陸客排名互換。

其後陸客有增無減,日本2016年外國觀光客創下史上新高的2400萬人,比前年多兩成,陸客占了4分之1強,多達637萬人,也創下史上新高,但大規模團客大為減少,增加的是小人數團體以及轉型為自由行的個人或家族客,不大爆買,主題旅遊增加,陸客人數加倍成長現象消失,但是還在增加中,今年入年以來,陸客在日本是每個月穩定成長,每個月增加約8%,對於雙方旅遊業原本算是好事。

陸客增加那麼多,日本政府甚至也出現「觀光安保說」,也就是更多的中國人來日本,理解現在的日本的話,就不會對日本有那麼多敵意;但其實陸客在日本大增,日本內心也有許多無法單純開心的事,甚至非常憂心。

陸客旅日一條龍 問題多多

陸客在日本不守秩序,欠缺基本禮貌,如插隊、大聲喧囂、隨處席地而坐、不守時而巴士盤佔鬧區街頭候客上車、讓孩子隨處排泄、任取的自助餐往往掃光一切而大量剩下、在便利商店等沒付帳就吃起來、油油的手隨處摸和服等工藝品等等,問題多的數不清,但這些言行問題,老實說,中國政府不斷宣導,其實比幾年前略有改進。

另外出現的新問題,則是陸客往往一條龍,除了免稅店、旅館、民宿等,許多是中資經營外,現在旅日中國人有幾千個人在網路登記為司機,違法接送客人,付款也用淘寶pay等,日本政府要取締不易,中國人經營未正式登記的民宿、導遊、車輛等業者太多,很難掌握實態,而現實上也發生不少治安上的事件。

但比起這些純屬觀光上的衝突,另一個陸客帶來的問題是,許多陸客從沖繩入境後到北海道去爆買的森林土地,這跟2012年後陸爆買以及去年秋天起爆賣東京等塔層大廈不同,而是大量地買,讓許多右傾日本人如櫻井良子等人非常緊張,今年5月甚至在日本朝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等各大報都刊登廣告,提醒日本人中國人爆買北海道等土地的現象。

產經新聞編輯委員(主筆)的宮本雅史今年7月出版了一本「被爆買的日本領土」(角川新書),此書的書腰非常聳動,指說「北海道將成中國的第32省?」「現在北海道已經有513個東京巨蛋分的土地被中國收購掉了!」

北海道將成中國的第32省?

宮本雅史指出,北海道每年公布前一年度的水源地面積,今年公布的資料顯示中國為主的資本買了2411公頃,遍及31個市町村,到2015年為止中資等買了400個東京巨蛋分,2016年就買了131個東京巨蛋分,而且這是僅從水源地此項有限的資料來看而已,中國買地不限於水源地,其他也還買森林地或是買了許多個人土地等,可能是這個數字的10倍乃至百倍,甚至可能買了5000個東京巨蛋分。

宮本雅史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例如說在日高山脈的平取町的豐糠地區有半數以上的土地遭中資的農業生產法人買掉;最初是傳說中資出手買新雪谷(Niseko)的觀光地區等,但是近年則不是點狀購買,而100公頃單位地買;許多山林主人拜託專業的山林不動產業者處分,後來才發現是賣給中資;連北海道人也都沒有意識到北海道已經被中資大舉收購的狀態,現在洞爺湖月浦温泉、星野度假村TOMAMU、渡邊淳一文學館等都被中資買了;星野度假村本身就有1000公頃的地,賣給中資的事,所在地的占冠村村長根本不知情。

宮本認為陸客中資爆買北海道土地,並非只是為了取得地下水等豐富的水源地等,而是別有目的;他說:「是為了日本的永住權(永久居留權)」;他指出手法是因為許多陸客從發放簽證寬鬆的沖繩入境,觀光簽證可以延到90天,然後從沖繩到北海道去找土地,並且在當地設立法人,只要有500萬日圓資本跟二名以上員工就可以獲得中長期居留的「經營管理簽證」,居留幾年後,滿了10年就很容易改成永久居留權,這是外國人不跟日本人結婚也能取得日本永久居留權的一個途徑;日本目前法律沒辦法制止這樣的狀況,北海道到處是中文學校等,因此非常令許多日本人憂慮。

中國人不分男女老幼席地而坐。   圖:劉黎兒/攝

銀座街頭常有巴士當街等候陸客上車,也是交通上傷腦筋的事。   圖:劉黎兒/攝

許多歐美觀光客也在車內吃東西,因為不認識漢字而占用博愛座。   圖:劉黎兒/攝

中國人開的LOAX賺走最多錢。   圖:劉黎兒/攝

東京街頭許多餐廳為了陸客準備了簡體中文菜單。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