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聯盟韓國賽區是全球強度最高的賽區,在大賽前,許多戰隊都趨之若鶩地赴韓集訓,韓國多半也表示歡迎,但北美戰隊TSM在5日公布了即將要到韓國集訓的消息,卻引起了韓國網友的反彈。

5日,韓國網站「Inven」報導了TSM即將要到韓國集訓的消息,新聞底下全部都是負面的回應,其中包含:「TSM不要來這裡——我們仍記得你們洩露了訓練賽的資訊,然後裝作什麼也沒做錯。」、「TSM去年想要通過韓國集訓取得更好的世界賽成績,但是卻製造一場混亂。我希望他們今年不要再來了,反正他們去年在世界賽上也沒走多遠。」、「所有的隊伍我們都歡迎,甚至包括中國的隊伍,我們都歡迎,但TSM就是不行,你們直接去中國就好啦。」、「我希望這輩子不要再看見 Weldon(TSM前教練)。」

這些指控與對TSM的仇恨並非空穴來風,韓國網友之所以如此排斥TSM,正是因為去年世界總決賽開戰之前,TSM赴韓集訓期間,疑似洩漏了與韓國強隊SKT訓練賽的影片,雖然最後證實是駭客所為,但當時韓國網友便相當不諒解,同聲譴責TSM沒有做好資訊安全的措施,畢竟訓練賽的每一個畫面都稱得上是機密。

不僅如此,當時韓國戰隊SSG的教練Choi接受訪問時表示:「由於訓練賽洩漏的事件,我有點擔心我們訓練賽的機密性了...外國很有可能會將訓練賽的資訊分享給自家賽區的其他隊伍,而這種事情也發生過。」不料當時TSM的教練Weldon Green竟在美國論壇Reddit上表示:「他們(指韓國人)真的是充斥著民族主義情緒。」還指控韓國戰隊的戰術便是讓所有歐美的隊伍跟水準較差的韓國隊伍進行訓練賽,然後獲得歐美隊伍的基本打法資訊,進而獲得勝利,甚至還辯解表示訓練賽資料之所以洩漏,原因是他們現場有許多工作人員進行訓練賽的資料傳輸,而韓國戰隊因為是主場所以不需要傳輸,僅要在現場看就能夠蒐集與分析,此番言論再度引起韓國網友撻伐。

但並不僅僅於此,去年TSM在小組賽階段便敗給SSG,當時TSM的選手們並沒有像傳統環節那樣與SSG握手,反而是整隊直接離開賽場,此舉不僅相當沒有風度,且對另外一個戰隊沒有基本的禮貌和尊重,也更加深了韓國網友對TSM的仇視,儘管事後TSM官方發布聲明表示,事後TSM的選手有造訪SSG的休息室道歉並補握手,但由於不是在公開場合上進行,也使人存疑。

為了止血,TSM於留在韓國期間便鄭重向韓國戰隊與網友們道歉,同時強調赴韓集訓的重要性並對當時集訓的隊伍表達感謝,同時斷絕了所有與教練Weldon Green的關係,藉此切割,但這仍然沒有消除韓國網友的疑慮與不滿,至今仍然是對TSM保持著負面的態度。

而今(7)日,TSM的創始人「Reginald」Andy Dinh也在個人推特上表示:「對於即將前往韓國集訓感到非常興奮!訓練賽資訊被洩露了並不是有意為之的,而是我們被駭了!真的對SKT和被冒犯的粉絲們很抱歉。」但這樣輕描淡寫的道歉無法起到作用,全球網友仍然對此事爭論不休,看法也不盡一致,也使得TSM這次赴韓集訓一事鬧得滿城風雨。

TSM的創始人「Reginald」Andy Dinh也在個人推特上表示歉意。   圖:翻攝自 Andy Dinh 個人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