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洛興雅穆斯林大逃難,全球都在等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國務資政兼外長翁山蘇姬表態,但她6日卻對可能破壞緬甸與其他國家關係的「不實資訊」發出警告,隻字未提洛興雅人(Rohingya)。

緬甸軍方涉及「種族清洗」洛興亞人,並以肅清叛亂為由,對洛興亞人的聚落發動攻擊,8月25日以來已有逾12萬名洛興雅人跨越邊界逃往孟加拉。這場危機讓翁山蘇姬蒙受來自許多穆斯林國家的壓力。

對於洛興雅人長期遭受迫害,最年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日前呼籲翁山蘇姬表態譴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曾提出警告,緬甸有出現種族清洗與區域不穩定的風險。

翁山蘇姬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通電話時,艾爾段曾催促世界領袖採取更多行動,幫助正遭種族滅絕的約110萬洛興雅人;土耳其副總理日前在推特分享多張殺戮的照片,後來發現照片內容並不是發生在緬甸而刪除貼文。

翁山蘇姬辦公室在臉書發表聲明,強調政府已盡全力開始保護若開邦(Rakhine)的所有人民,並對可能破壞緬甸與其他國家關係的不實資訊發出警告,「翁山蘇姬說,使副總理信以為真的那種不實資訊,不過是大規模不實資訊的冰山一角,這些累積起來會在不同國家之間產生許多問題,目的在助長恐怖分子的利益。」

路透社報導,孟加拉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緬甸在緬孟邊界埋設地雷,目的可能就是要斷了洛興雅人返回緬甸之路,孟加拉今天將正式抗議緬甸在這麼接近邊界處埋設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