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下個月即將登場,黨政軍大權獨攬的領導人習近平,全黨爭先恐後表態效忠。幾個月來,不讓官媒連篇累牘的社論和頭版頭條新聞及評論歌功頌德專美於前,黨政高層也不時發表專文吹捧,「熱烈」程度同樣不遑多讓。

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4日在《人民日報》以<抓好「四個紮實」 開拓重慶發展新境界>撰文,強調維護以總書記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並堅決擁護中央立案調查前任書記孫政才

孫政才原本與同為「60後」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一直都是中共第六代接班的大熱門。怎知在今年7月15日落馬,被撤除重慶市委書記、政治局常委、委員等所有職務,並由中紀委立案審查,政治前途告終。

相反地,也是「60後」接替孫的陳敏爾,政治行情看漲。更因其是習近平的人馬,十九大之後的仕途將可望翻了好幾翻。直接入常、成為習的接班人……都有機會。

正因為如此,上述專文也引起香港媒體的關注。陳敏爾在文章中指出,「黨的18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他指出,最具里程碑意義的是,明確了習近平在黨中央、在全黨的核心地位,形成了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陳敏爾並表示,「黨中央作出對孫政才同志涉嫌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的決定,我們堅決擁護,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要求上來,保持了全市政治大局穩定。」

他強調,要「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賴、政治上堅決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