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從前瞻條例到預算案審議一路敗陣,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今(6)日下午赴黨中央報告立法院第三會期審議法案整體報告,他提到做為少數在野黨,監督執政黨政策有三道防線,分別是「擋下來」、「拖時間」、「修改內容」,未來要強化議事攻防策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裁示,要求各縣市議會黨團加強監督,另外政策會應偕同智庫研擬攸關兩岸、民生、經濟對策,藉此爭取民心。

林為洲下午赴國民黨中常會報告立院黨團第三會期整體狀況,他說,國民黨做為國會席次不到三分之一的在野黨,要完成第一道防線全面,「擋」下不合理法案實屬困難,不過立法院也有成功擋下的經,他舉去年底政府欲引進日本核食,當初由於先召開多場說明會得到強烈回響,讓法案未能送進立法院審理。

林為洲接著說,雖然最終未能成功擋下前瞻特別預算案,但「拖」延了半年,讓社會各界關注到前瞻基礎建設的重要性,當時民進黨大老們也都曾跳出來反對。

吳敦義最後裁示,要求智庫、黨團與各縣市議會強化監督責任,特別針對剛通過的前瞻計畫,希望各縣市議會黨團能加強監督是否淪為綁樁之實;另外要求未來政策會協同智庫,共同研擬出攸關兩岸、民生與經濟議題的修法,藉此爭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