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 (6) 日前往嘉義縣張林素梅畜牧場二場,參訪沼氣發電推動經驗。林全表示,視察沼氣發電是他卸任前想實現的願望之一,即便面臨閣揆交接,無法進行政策裁示,但是新任的閣揆賴清德非常重視既有政策,也承諾將繼續推動。

談到沼氣發電,林全表示,我國有非常好的豬肉產業,也有一定的競爭力,能與世界各國競爭,因此,需提升養豬業各方面的效率,並以新作法突破。目前新作法最大的問題在豬隻的排泄物如何再生利用,這部分其他國家能做到,我國當然也可以,這是我們的第一個目標。

林全指出,第二個目標是,不但要發展沼氣發電,更要不亞於世界各國。雖然我國尚在推行中,目前僅為試驗性、示範性發展,但可先找出商業模式,再慢慢達成。台灣的企業界人士都非常有韌性,懂得提升生產效率,以最小成本產生最大效益,而政府會為產業排除困難。

林全進一步指出,以沼氣發電為例,政府已將沼氣的躉購電價費率提升至每度5.0087元,因為沼氣產生的環境成本高,需妥善加以利用。此外,沼氣發電能控制時間,因此,在尖峰時間的發電效益相對更佳。

林全表示,很高興看到台灣再生能源公司以在地化,以及不同的模式提升發電效率,但政府所關切的是業者的成本能否回收,所以請農委會追蹤後續的發展,並掌握問題所在,尋求解決方法,讓所有的畜牧業者一起將國家電業做好。

此外,林全表示,目前面對的挑戰是如何在沼氣製造過程中提升發電效率,同時讓產生的副產品容易處理,建議可以參考國外的作法,並融入國內生產體系。這部分目前已有一些短期成就,但長期的生產方式改變、效益提升,以及找到最好的商業模式,請農委會協助養豬戶、發電業者共同努力研發,政府會做大家的後盾。

林全強調,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讓台灣的沼氣發電經驗未來可為東南亞國家引用,更能成為全世界的典範,繼而拓展國際市場。

農委會表示,張林素梅畜牧場二場去年透過嘉義縣政府向經濟部能源局提出沼氣發電系統補助申請並獲審查通過。在不影響畜牧場豬隻生產及既有廢水處理系統正常運作下,與能源業者合作設置沼氣發電的相關設備與設施,目前發電機的裝置容量為130瓩(KW),預估全年運轉可產生97.5萬度的電能,以每度電5.0087元售予台電,則年售電收益可達488萬元。

行政院長林全今(6)日前往嘉義縣張林素梅畜牧場二場,參訪沼氣發電推動經驗。   圖:行政院/提供

林全指出,台灣不但要發展沼氣發電,更要不亞於世界各國。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