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爆發前所未有的跨過貪腐醜聞!英國《衛報》報導,指東歐國家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家族涉嫌操作1個高達25億歐元的基金,賄賂多名歐洲委員會議會(Council of Europe)前議員,誘使官員發表有利或支持亞塞拜然政府的言論,大搞「魚子醬外交」(caviar diplomacy),項目中甚至發現,美國總統川普的商業夥伴要在亞塞拜然蓋川普大樓。

《衛報》指出,由丹麥、英國、德國、法國、瑞士與波羅的海3小國、俄羅斯等14個國家的民間媒體組成的「組織犯罪與貪腐舉報計畫」(Organized Crime and Corruption Reporting Project,OCCRP)報告,從2012年到2014年,亞塞拜然政府逮捕約90名批評政府的積極份子與記者,包括OCCRP記者Khadija Ismayilova,飽受國際責難,該國執政精英使用秘密基金來賄賂歐洲政治家,讓這些官員為亞塞拜然說好話。

據銀行洩露給丹麥Berlingske報紙的紀錄顯示,該基金透過4個英國註冊的空殼公司銀行帳戶運作,從2012年到2014年運作2年,約25億歐元的交易流入歐洲委員會的部分前議員口袋裡,其中1人是義大利前代表盧卡·沃倫特(Luca Volontè)。

該秘密基金被稱為「亞塞拜然自助洗衣店」(Azerbaijani Laundromat),由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家族,透過英國1個不透明運作的公司網路運作,支付歐洲政要購買奢侈品、支付私立學校費用,也兼洗黑錢。根據紀錄,至少有1萬6000多筆交易,現金流向歐洲的政客與記者,讓他們替阿利耶夫轉移批評焦點,幫忙宣傳亞塞拜然,但並非所有收賄者都知道有關費用的來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調查中還發現川普的生意夥伴,擬在亞塞拜然首府巴庫興建川普大樓(Trump Tower)的計畫。

近年來,阿利耶夫捲入各種醜聞,包括屢次侵犯人權、貪污、操控選舉等。不過總統顧問已經出面否認其事,並痛批是抹黑行動。但根據報告顯示,「亞塞拜然自助洗衣店」龐大的資金來源指向阿利耶夫家族,近一半來自阿拉伯國際銀行(IBA)與阿利耶夫有聯繫的神秘空殼公司帳戶;第2和第3大貢獻者是2個離岸公司,與政權內部人員有直接聯繫;有些錢甚至直接來自各個政府部門!最詭異的是,有一部分來自俄羅斯武器出口商Rosoboronexport。

由丹麥、英國、德國、法國、瑞士等14個國家組成的「組織犯罪與貪腐舉報計畫」,揭露歐洲貪腐醜聞。   圖:翻攝OCCRP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