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5)天宣布內閣改組,人事異動陸續公布,已接受新閣揆賴清德留任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下午證實金管會主委將由顧立雄接任。對此,在野黨看法不一,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認為律師出身的顧立雄並不合適,更酸「假如他可以當,等於路人都可以當主委」;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則覺得若還是從金融界找人擔任,無法改善金融亂象,期許顧能發揮於黨產會的改革魄力。

針對內閣改組人事變革,徐國勇下午證實副院長由施俊吉擔任、秘書長則是卓榮泰、指派陳美伶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金管會主委由顧立雄接任,政務委員除了陳添枝之外,其餘政務委員全數留任。

曾銘宗表示,由於顧立雄是律師出身,他完全沒有金融相關的業務經驗,基於反對黨立場,曾銘宗開玩笑地表示贊成,但若是從自身金融專業角度來看,曾覺得顧一點都不合適,更酸「顧可能辦過幾件金融弊案訴訟,假如顧可以當主委,那滿街都可以當了」。

黃國昌則於臉書貼文提出不同看法,首先他認為「若還是從既有金融幫找人,目前的金融亂象絕不可能改善」,他覺得金管會最重要的任務是做好金融管理與維持金融秩序,而非找董事長喝咖啡,為業者護航緩頰,另黃更批曾時任金管會主委時,欠缺完整評估,浪費大筆納稅人的錢,在101大樓搞出像「國際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鬧出其營業額比早餐店還少的笑話。

黃國昌也譏曾銘宗說,新政府上台後所爆發的TRF受害案、永豐違法關係人交易案,「不都是在曾前主委任內種下禍因嗎?」黃期許顧立雄能發揮在黨場會的改革魄力,重建公平透明的金融市場秩序,提升台灣的金融競爭力,以及保障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