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今(5)日下午接受《新頭殼》獨家訪問時表示,林全是「興利除弊」內閣,以一年多的時間來看,林全院長做的事情,是相當可觀的,而且難度都很高,若從這個角度來看,他認為,林全已經為結構改革奠定基礎。

對於黨內期許新閣揆需要政治性格強一點,有利於2018的縣市長選舉,林佳龍認為,基本上,黨內都是支持蔡總統的領導,在大局考量上,民進黨都是非常團結,都是台灣隊,對於新閣揆的戰鬥內閣,身為地方首長當然是尊重與支持。

林佳龍說,像前瞻基礎建設、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長照、托幼以及社會文化政策等,都在林全院長任內定案,他認為這些政策已經不可逆,後續誰來執行差別不是很大。而他在與林全私下互動時,林全說過會扮演好跑第一棒的角色,但希望後繼有人,所以,此刻交棒給府院都認為適合的人,是支持的。

林佳龍說,新政府上台後動很多興革事項,受影響的人一定會激烈反彈,而受益者還沒有感受到效果,需要一點時間去發酵,就像前瞻建設,執行後有了成果,這就是政績。

林佳龍強調,民調的滿意度不高,當然要解決要去努力,可是不是換人就會提高,更不是為了提高而換人,關鍵是政策對不對。除非不想改革,要改革的話一定會涉及到很多利益的重新分配,對一個有民意基礎跟使命感的新政府來講,要改革是一個目標,怎麼改得更好,讓正面的效益變大,負面的效益減小,這就需要更好的溝通跟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