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高等教育》今(6)日發布第14版年度世界大學排名,來自77個國家/地區的大學入圍前1000名最終名單。台灣有26所高校入圍本次排名,其中3所首次上榜。國立臺灣大學(臺大)是台灣地區首屈一指的大學,此次排名並列第198位,較去年下降三位,跌到快兩百名以外,是台大列入此排行歷史新低

泰晤士高等教育表示,去年臺大的科研成果和學術影響力(被引次數)雙雙下降,自2010-11年度以來,排名已下降83位。台灣第二的國立清華大學,受博士學位獲得者表現不佳、研究經費和科研成果不足的影響,排名也從251-300區間降至301-350區間。
 
近年來台灣各大高校承受著越來越大的壓力。高校數量的增加以及出生率的降低,導致學生入學率顯著下降。為應對這些變化,政府計畫合併或關閉52所高校。
 
泰晤士高等教育分析,儘管台灣在研發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2014年達到本地生產總值的3%,人們對這些資金的使用情況仍表示擔憂。該年度,用於研發的資金為4840億元新臺幣,但僅有其中的9%用於基礎研究。不過,也有一些好消息。國立政治大學的排名從801+升至601-800區間。
 
台灣高校排名持續下滑的同時,亞洲其他大學的排名卻在不斷攀升。北京大學排名上升兩位,並列第27位,而清華大學也上升五位,排在第30位。另外,新加坡國立大學排在並列第22位(創歷史新高)。至此,亞洲有三所大學入圍世界大學排名前30,自2010-11年度以來首次有這樣的突破。
 
全球範圍內,牛津大學蟬聯世界大學排名第一的寶座。劍橋大學超越此次並列第三的加州理工大學和斯坦福大學,上升兩位,排名第二。美國高校繼續在排名中佔據大半江山,而中國大學的比例每年也在迅速攀升。
 
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排名編輯部主任Phil Baty指出:「台灣高校在世界大學排名中持續下滑,這一趨勢十分令人擔憂。亞洲其他國家/地區,如中國內地、香港和新加坡的頂級大學排名都在持續攀升,這部分得益於持續高水準的資金投入。而台灣的高校卻在一步步滑落。今年,國立臺灣大學被內地的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以及歐洲的幾所高校超越。要在全球高等教育領域維持重要地位,台灣必須解決其招生和經費方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