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接受新閣揆賴清德留任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 (5) 日下午證實,目前確定的新內閣人事包括:副院長施俊吉、袐書長卓榮泰、陳美伶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等,除了陳添枝之外,其他政委全數留任,至於確定的人事將會在明天傍晚全部底定。

施俊吉原為證交所董事長,經過徵詢確定接下政院副院長一職輔佐賴揆,未來以拚經濟施政重點,而民進黨副秘書長卓榮泰也確定擔任行政院秘書長一職,而金管會主委由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接任,至於誰會接黨產會主委?徐國勇說,會有相當資深的法律人接任,但是,因為還未徵詢取得對方同意,所以,不宜在此刻公布。

至於外界質疑顧立雄是法律背景出身,如何擔任金管會主委?徐國勇舉過去財長督導金融業的賴英照、前財長顏慶章及金管會主委陳冲等,都是法律背景出身,對於監督金融產業的思慮都相當周延,不會有不適合的問題,主委最重要的是政策的制定和執行,法律人對金管會的工作並不會陌生,並不是一個路人。

而政院現任秘書長陳美伶將轉接政委兼國發會主委,完全接替現任主委陳添枝的位置。

徐國勇表示,準閣揆賴清德是在下午開始約見相關新閣員人選,並陸續徵詢個人意願,今晚將趕回台南,明天上午告別台南市民和台南市議會,明天下午繼續徵詢新閣員的意願,大約明天傍晚內閣人事即可全數底定。

徐國勇轉述,賴揆將以「做實事」的台南精神經營新閣,林全內閣預計7日總辭, 週五(8日)上午8點半就在總統府進行新舊閣揆交接,隨後在政院舉行臨時院會,屆時將依往例撤回已送到立法院的總預算,經過調整,預計14日院會通過後,22日開議前重送立院。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將接任金管會主委一職。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