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台南市長賴清德將接任行政院長一職,其中,在會中笑得最燦爛的莫過於即將卸任閣揆的林全,他說,自己的心情「有點像畢業典禮」,對於這一年三個月的任期,林全「畢業」應該有如釋重負之感。

雖然不論是蔡英文或林全本人今天都細數林全內閣這一年多來所交的成績單,蔡英文並盛讚林全是有風骨的人、願意為改革兩肋插刀,講到這一段時,還特地回頭對坐在身後的林全點頭致謝;林全也起身頷首致意。

不過,老實說,林全的行政院長任期應該稱不上順遂,一開始,在部分閣員的延攬上飽受外界「老藍男」的批評,接下來的「一例一休」政策、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和全台大停電等議題都引發極高的爭議,而到了最近的「稅改」政策出爐,林全應該才算放下一顆懸掛的心。

而當初答應只當一年閣揆的林全,並沒有忘了自己的「初心」,因此,從6月開始,就為自己尋覓繼任人選,並向蔡英文提出辭呈,並於7月31日到台南視察治水工程時,與賴清德單獨交換意見,徵詢其意願,期間多次見面,近日更進一步接觸賴清德,而賴今天在記者會中也提到,蔡英文最近曾向其表達「時間已經到了!」林全總算達成階段性任務,順利將這個「吃力不討好」的職位交接給賴清德,今天也充份讓在場媒體記者感受到他的好心情。

相較於林全,在台南市長任內政績卓著的賴清德今天卻顯得嚴肅且不自在,他的政治生涯下半場即將開打,未來的路該怎麼走?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