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將接任行政院長,談到新任閣揆讓「英賴體制」逐漸成形,是否會影響台北市,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受訪表示,他跟賴兩人蠻好的,而且因兩人都是醫生,兩人講話時,他們還會用「醫學名詞」來比喻,別人都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

總統蔡英文上午於總統府內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內閣異動,行政院長林全請辭獲准後,新任行政院長將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

柯文哲上午出席重陽敬老銀向幸福記者會,針對賴清德接任閣揆一事,被問到外界認為當行政院長無法選總統,是否可能擋到賴未來競選總統大位?柯文哲說,「凡事都有第一次」。媒體追問,是否認為蔡總統成功收編賴清德?柯指出,不用想那麼多吧,大概這時候也是只能這樣做,不然他也不知道要怎麼做。

外界預期,賴清德2024年可能會出來選總統,是否代表屆時柯和賴有可能對決?對此,柯文哲笑說,明天的事很難預測,還講到2024,太遠了。柯說,作為一個急重症醫生出身的,現在講這些都沒有用,「你知道4年前的我在哪裡?」

媒體追問柯以前曾說,賴清德是內科醫師,「動作比較慢」?柯文哲表示,但這也代表「穩紮穩打」,也是個優點。

有記者問,是否擔心賴上任後「兩岸關係更惡化」?柯文哲說,反正現在都已經到這樣了,也惡化不到哪裡去。

對於「英賴」體制成形,是否會對台北市造成影響?柯文哲則表示,自己跟賴清德蠻好的,而且他跟賴講話時,別人都聽不懂,因為都是用「醫學名詞」溝通,有次他就是用醫學名詞來做比喻,結果旁邊的人都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因為他們兩人同樣都是醫生,還是有共通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