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接任閣揆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今(5)日上午北上,準備與蔡英文一起舉行記者會,他在高鐵台南站受訪時,一再感謝台南鄉親的栽培,讓他有機會承擔國家更大的責任。

賴清德一早步出家門時,面對媒體的詢問,他首度鬆口證實即將接任閣揆,並表示,感謝大家關心,感謝台南府城鄉親長期以來的栽培跟支持,其他事情,幾個小時之後,就會知道了。

賴清德搭乘上午8時48分從台南站出發的高鐵列車,他在隨扈陪伴下上車,未帶公事包或任何資料,表情相當輕鬆。抵達高鐵車站時,候車民眾爭相上前打招呼,有人大喊「市長好!」他也親切地和旅客一一握手、合影。支持他的民眾對他說:「市長辛苦了,未來責任更重了!」讓賴清德感到相當窩心。

媒體問及:「是否可以稱呼院長了?」賴清德回應:「現在還不行,我還是市長。」關於組閣後,新的工作願景與規劃?賴清德指出,目前程序上還沒有完備,不願多談;至於代理市長的人選,他也稱現在還沒到那個階段;對於行政院林全,他則說:「只有感謝。」

賴清德將接任閣揆的消息曝光後,他臨時取消昨天下午的行程,直到晚間23時才回到住家,今天上午8時即現身家門口準備出門。面對媒體詢問「是否接任閣揆」,他不再否認,並表示他今天的確要去台北,感謝大家關心,他也非常感謝台南府城鄉親長期以來的栽培跟支持,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