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5)日在總統府內召開記者會,宣布內閣正式異動。她多次向一起出席的行政院林全表示不捨;也並強調林全是個無私的人;是有風骨的人。他不愛炒政策短線,不愛譁眾取寵,替新政府的施政確立了路線、啟動了改革、貫徹了價值。

總統蔡英文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內閣異動,罕見的即將去職的行政院長林全也與將就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一起出席記者會。

總統蔡英文先是表示,她要在這裡正式宣布,行政院林全院長已經在昨天請辭獲准,新任行政院長將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市長接任。今天兩位都在現場,代表新舊內閣的溝通和交接,沒有任何問題,所有的改革工作,都會繼續推動。

蔡英文說,在立法院第三會期結束以後,林全建議她,可以考慮在適當的時機,對內閣進行重新布局,打造下一個階段的行政團隊。

蔡英文說,對於這個建議,「我對他說,這還需要全盤地考量」。而林全之後參與了整個思考的過程。他事事都為接任者考量,也堅持要把最困難的工作,在他任內可以盡量完成,他都要盡力去完成,讓接任者可以全力衝刺。

蔡英文表示,在討論的過程當中,他們也跟賴市長多次交換意見,希望能夠讓內閣在最短的時間內無縫接軌。

蔡英文說,前天林全正式向她提出辭呈,她感到非常不捨,一方面,不捨他這多年來與她並肩作戰的情誼;但另一方面,也不捨他這一年多來,接下這份重責,為了國政日夜辛勞。所以,她尊重他的意願,也同意了他的請辭。

蔡英文說,林全是個無私的人,為了讓民進黨可以重返執政,他在總統大選前,扛下了政策規劃的重任;為了讓這些政策能夠付諸實行,去年選後,拜託他擔任總統任內的第一位行政院長,他也義無反顧,擔起這份責任。

蔡英文說,萬事起頭難,興利除弊的工作是千頭萬緒,有再多的理想和主張,也不會在就任後自動就完成。蔡英文知道在這個過程中,林全吃了很多苦,但是他有很高的IQEQ,把人民關心的重要施政,一件一件地鋪上了軌道。

蔡英文表示,林全院長也是有風骨的人。他不愛炒政策短線,不愛譁眾取寵,所有的規劃,都依照短中長程,按部就班來做。

她說,這一年多的期間,林全院長所率領的內閣,推動五加二產業計畫、能源改革、轉型正義、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以及司法改革。也將社會住宅、長期照顧、托育、空污整治、反毒、食安等政見,轉化為具體的施政計畫。

上星期,稅改方案也正式出爐,林院長本人昨天還在開稅改和公司法的會議。這就是林全院長的風格,在任的每一天,他都全力以赴,他下午還要繼續開會。蔡英文相信,他的努力,會成為接任者最寶貴的資產,台灣人民一定會逐步看見成效。

蔡英文說,在這裡,她要謝謝林全院長。她要謝謝他,願意為改革兩肋插刀,替新政府的施政確立了路線、啟動了改革、貫徹了價值。「你的三項使命都做到了,真是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