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08年國文課綱文言文爭議,國教行動聯盟等四個教育團體提出解決方案並呼籲,高中語文科應採分級教學,比照現行數學分級,以及刻正討論中的英文科教材分A、B版,國文科教材也應分A、B版,A版的文言文比例約30%、B版約50%,讓學生可依其性向、興趣、程度適性選修。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樂見各界爭議已逐漸聚焦,相信課審會針對「語文分級」提出討論。

中華適應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周韞維指出,教育部應回歸教育本質,從學生學習的角度思考,尊重專家的意見,提供不同程度的教材,做好分級教學,不要剝奪孩子享受與學習語文的權利。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原本課發會所訂的文言文比例為45%-55%,現在又有調調降到30%的說法,有人說,讀文言文可以增進語文能力與競爭力,太少無法架構文學內涵,也有人說:讀古文是造神,文言文太難懂,讀那麼多的古文不如多讀一些思辨的文章,應該減少,各種說法都有一點道理,但也都有盲點,語文科應回歸教育本質的思維,從適性學習的角度。
教育團體指出,每一位學生的語文智能與興趣不同,學習的進度也不同,當然就要提供不同的教材與學習環境,這就是適性原則。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說:「給不同條件的人相同之待遇,就像給相同條件的人不同之待遇一樣的不公平。」換言之,給不同智能與程度的學生相同的教材是不公平的。過去只有二至三成的大學生,現在則有超過七成的年輕人讀大學,學生的結構不同,差異性增加,就要有不同的思維,教材要更有多樣性。
王立昇認為,如果學生的智能及興趣不在國文,給了太多艱澀的文言文,學習效果不好,也無法提升競爭力,不如花多一點力氣在他的強項上,這樣的學生可以選擇A版。對語文有興趣的學生對於文字的運用更為敏感,多一些文言文的B版可以讓他們有更大的學習空間,並可順利銜接後續的語文加深加廣課程及大學語文教育。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指出,依照總綱的規劃,國文、英文、數學三科同樣在高二有8個必修學分,而數學已在總綱中明訂分兩類課程,英文科則在日前課審會中已決定分兩版授課,課綱中僅列字彙量4500-7000字,而A版、B版教材的字彙量各約4500字、7000字。教育團體建議,國文科課綱中亦可列文言文比例30%-50%,而A版、B版教材的文言文比例則各約30%、50%。如此方式,即可在不需要修改總綱的條件下,提供學生適性選擇的教材。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則表示,近來社會各界對課綱的討論,越來越回到理性、中道,從學生學習和老師教學的觀點看待事情。媒體追問:「教育部的立場是否贊成高中國文分2版本?」他解釋,教育團體對於課綱的建議,還是需回到教育部課程審議會討論,委員有很高的自主性和專業性,相信這樣的觀點是會被拿出來討論的

教育團體提出語文科分級,希望國語文教學、學習走向適性公平。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