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破紀錄女太空人惠特森(Peggy Whitson)今天結束288天任務重返地球,成為置身太空中累積時間最久的美國人,多達665天。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57歲的惠特森是史上首位國際太空站(ISS)女站長,也是太空探索史上最年長的女太空人。

她也是太空漫步的女性紀錄保持人。她在這趟任務中完成4次太空漫步,加上先前的6次共10次,成為太空漫遊次數最多的女性。

生物化學家惠特森在國際太空站完成2016年11月展開的任務,航程涵蓋1億9670公里、繞行地球軌道4623圈。

她和同船太空人NASA的費雪(Jack Fischer)與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的尤奇辛(Fyodor Yurchikhin)乘坐聯合號(Soyuz)MS-04太空船,於當地時間早晨7時21分(台灣時間早上9時21分)在哈薩克著陸。

惠特森職涯置身太空的時間多達665天,超過任何一位美國太空人。NASA表示,她在史上置身太空時間最久的太空人裡排名第8。

惠特森1985年取得生物化學博士學位後,在NASA擔任科學家7年,之後於1997年開始當太空人。

根據惠特森的臉書貼文,她在最新這次任務中執行了數起實驗,包括研究人體幹細胞、血液樣本、肺癌組織以及種植多株大白菜。

她在離開太空站前受訪時表示,她很期待沖水馬桶和披薩。

但根據NASA網站張貼的訪問稿,惠特森表示:「我會想念從這個位置眺望地球迷人平靜的臨邊。直到我生命的終點,我的雙眼會持續在地平線尋找這道弧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