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高峰會將於11月10與11日在越南峴港召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去年獲蔡英文總統指派為APEC領袖代表,據了解,宋今年被指派的可能性猶在。宋楚瑜今(2)天回應,「請大家稍等片刻,讓總統決定,這是總統權限」。

針對即將出席APEC領袖高峰會的代表團成員,雖然總統府發言人黃重彥昨表示,總統府目前仍在作業、規劃中,人選還未定案,不過也有政府官員說,宋楚瑜去年參加領袖峰會的表現不錯,且蔡英文去年二○上任後,也與宋楚瑜一直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對此,宋楚瑜回應,「請大家稍等片刻,讓總統決定,這是總統權限」。

媒體詢問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時,宋楚瑜指出,去年參與APEC時,與對岸以及各國政要再三強調,「堅持台灣自由民主價值的原則」,台灣絕不可能放棄自由民主制度。他認為兩岸雙方都有堅持,不過「堅持中要有彈性,彈性中要有原則」。

他舉例核能發電,堅持去除核電是對的方向,但在還沒充足電源供應前要有彈性,要有計畫地去改革,另對於勞工權益也要有所堅持,不是只搞一例一休,堅持中要有彈性,各個產業都有不同情況,但原則是不能虐待勞工,變成血汗工廠,

宋楚瑜說,「兩岸問題也是如此」,雙方都有堅持,盼望雙方能坐下來談,好好研究很多問題。

親民黨今天舉辦「民主開新營」,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學員共同開罐拉開活動序幕。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