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最高法院1日宣告,8月總統大選的結果「作廢,無效」,並下令60天內重新舉行選舉。肯亞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表示,雖不認同這項判決,但會尊重,呼籲人民保持「和平」。

首席大法官馬拉加(David Maraga)表示,8月8日總統大選時,獨立選舉與選區劃分委員會(IEBC)並未依據憲法規定進行,因而作出有利反對黨的判決。競爭對手、反對黨領袖歐丁嘉(Raila Odinga)指控選舉涉嫌「舞弊和不法」,整場選舉有駭客在背後操弄,上訴要求重選。

馬拉加證實反對黨的論點,認為有損「整個總統選舉的可信度」,6名法官中只有2人持不同意見,判決甘耶達宣告勝選無效。這是選舉結果遭到推翻的罕見判例。

對此,甘耶達表示,他不認同最高法院做出總統大選無效的判決,但他會尊重這項決定,並呼籲人民也予以尊重。「我也要再次強調,和平、和平、和平。這是民主本質。」

他表示,已經準備好第二輪的選舉,相信能夠獲得多數,再次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