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都知道,屏東人希望高鐵能夠南延,結果行政院前瞻預算出來,讓屏東縣潘孟安很無奈的說,我們希望要蘋果卻給芒果。他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這樣的心情很複雜,雖然是農業縣也是觀光大縣,我們要「交通平權,高鐵南延」,結果發現軌道建設高鐵南延,只編列屏東的站體評估經費時,難免有些失落。

前瞻建設對於屏東縣很重要,他說,位於國境之南的我們,早年就是被重大公共建設忽略的地方,加上稅收及中央補助的分配比例都少,因此,得知中央編列前瞻特別預算,縣府立刻召開專案會議,要求各局處做好提案準備,可以說充滿期待。

從過去中山高速公路只到高雄,南二高也隔好幾年才延伸屏東,台鐵對號列車最早也以高雄為終點等,他表示,長久下來,很多縣民已經無法判斷這到底是宿命?還是不公平?於是,當高鐵又重蹈覆轍,甚至2007年南延屏東的可行性評估被束諸高閣,這次也是面對同樣的命運。

潘孟安說,我們首要的就是「高鐵」,中央卻說,高鐵有在規劃,但卻先端出了「東港支線」,導致地方鄉公所反彈,我也從來沒有看過東港支線細部規劃,縣市政府也不知道,這是交通部逕自宣布。

 「小英總統是屏東人、林全是好人,論述能力很好,但他講的話人民聽不清楚」,我也跟林全說,「你部長的話,百姓聽不懂,我也聽不懂。」交通部那些人要接地氣啊!我不想每次都扮演烏鴉,對於中央的重大交通建設,我們都支持,但路線和如何做,應該坐下來談,中央也該讓地方知道,「不能說只有你自己在畫,畫什麼!我們也不知道」。

潘孟安說,有關交通平權,他們是一定要爭取的,重大交通建設全部都集中在都會,那窮鄉僻壤永遠要背負偏鄉的宿命,這對屏東是不公平的。

潘孟安專訪之一》未來和現在最大挑戰 環境與畜牧產業兼顧並行

潘孟安專訪之二》拚國際觀光 來屏東比去澳洲好玩

潘孟安專訪之三》拿到全球第一張水產殖保險 水果和農職工將跟進

朱蒲青觀點》台灣尾縣長潘孟安 政策扮演全國領頭羊

解決大規模停電危機 潘孟安:台電應分成三家公司

潘孟安出席立院舉辦的前瞻建設公聽會,積極爭取前瞻預算。   圖/取自潘孟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