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無厘頭喜感的電影「痴情男子漢」,翻玩芭樂情歌,這裡的芭樂歌沒有不敬之意,泛指那些耳熟能詳、傳遍大街小巷的流行情歌Ballad,流行音樂本就是主流台灣娛樂,可惜一直沒人拍部向經典流行音樂致敬的電影,「痴情男子漢」小試身手,讓年輕觀眾覺得好笑又好看,但是,對於真的聽這些歌長大的人而言,恐怕會覺意猶未盡。

「痴情男子漢」導演連奕琦在前作「甜蜜殺機」裡已透露他的喜劇才華,這次在「痴情男子漢」中,更置入流行音樂,幾首經典的「K歌」被他放在電影中,串出男主角陳二崁的深情告白,玩得令人會心一笑。

「痴情男子漢」講的是痴情男子陳二崁苦戀同校同學曼麗,甚至不惜帶著肚子懷有別人孩子的她,私奔回故鄉澎湖二崁,一路尋愛、尋根的過程。二崁在過程中,瞭解到自己愛的其實是別人,也發現原來從祖父到自己,一家都糾纏在痴情裡,電影拍攝地點從高雄到澎湖,很有在地氣息,是部有台灣味的青春愛情喜劇。

校園愛情喜劇題材很常見,要拍的與眾不同需要巧思,「痴情男子漢」電影一開始不久,就破題大唱「愛你一萬年」,帶入全片重要的流行音樂元素。二崁在學校裡向曼麗告白時,教室外湊熱鬧的死黨與同學,化身為合唱團,幫襯著以口技演唱「愛你一萬年」,而且唱的還是伍佰的版本,最後,二崁對著曼麗大聲唱出「我決定愛你一萬年」,正似是許多人在KTV裡的模樣,非要以吶喊終結這首歌,才能唱到心坎裡。

電影玩轉耳熟能詳的國、台語流行歌曲,二崁騎著摩托車載著曼麗奔馳在澎湖公路上唱的改編版「我只在乎你」,跟心兒發生關係時,彷如獨白的「夢醒時分」,都是導演將芭樂歌Ballad放入電影中,以歌代詞的創意。還有,許效舜飾演的二崁阿公在訴說年輕時為愛私奔的往事,飾演阿嬤的黃妃,索性站在港邊唱著「海波浪」,更是「海口味」十足。

電影裡有一位像是「說書人」般的引唱者,每到關鍵場合就現身演唱,擔任這位只唱不演的是原「巨大的轟鳴」主唱Leo王。每當電影演到重要情節時,Leo王便出場,一臉認真的唱著歌,是以歌曲串起電影的重要靈魂人物,這樣的角色安排讓人聯想到多年前的「哈拉瑪莉」。

「哈拉瑪莉」的劇情描述班史提勒飾演的男主角對昔日校花卡麥蓉狄亞茲念念不忘,每當男主角受挫或沮喪時,就會出現一組人馬,唱著歌亮相,彷彿是他內心的獨白。不曉得「痴情男子漢」的靈感是否來自於「哈拉瑪莉」,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

西洋電影史上不乏向流行音樂致敬的電影,可惜台灣一直未有,「痴情男子漢」有一點這樣的味道,可惜裡用的流行音樂元素用的還不夠多。不過,導演鎖定的是年輕的觀影族群,看到一群還在放暑假的高中生,等候進場時在電影廳門口拍照打卡,還有電影演到二崁到日本尋找楊謹華飾演的親生母親,當我還在研究楊謹華的妝扮是否夠老時?一旁的高中男生竟傳來陣陣啜泣聲,令人大驚,看來「痴情男子漢」真的打中了年輕世代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