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手在世大運競賽表現亮眼,獲得全國民眾喝采,立法院也趕在昨天完成國民體育法部分條文修正程序,長期支持體育改革的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今(1)日表示,修法後,跨出了重要一步,但台灣體育改革並非因修法就完全到位,還需要體育署擬定相關子法與施行細則,他也建議行政院舉辦體育國是會議,召集跨部會共同來研擬台灣的運動產業。

黃國書上午偕同世大運網球男單金牌選手莊吉生、彰化師範大學運動學系教授江勁彥與台灣運動產業協會發起人徐正賢召開「國體法三讀只是開始,台灣需要更完整體育政策」記者會。

黃國書表示,長期以來,台灣在體育只有奪牌,沒有體育政策,更遑論運動產業政策。國體法三讀後,下個階段是發展台灣運動產業,但這牽涉到整體體育政策,行政院應該召開全國體育國是會議,建構台灣整體體育政策,這是在國體法通過後,未來最重要的事情。

擁有東方臉孔,但是在美國長大的莊吉生,用流利的台語向在場媒體表示,從小他就喜愛打網球,就讀密西根大學時還參加校隊,出了社會工作後,因為公司倒閉頓時失業,在朋友建議下,參加網球比賽,沒想到贏得亮眼成績,於是,他重拾學生時期的興趣,決定要專職擔任網球運動員,兩年前有機會就回台灣。

莊吉生說,今年他在台中與台灣青少年練習網球,發現台灣青少年實力堅強,但很可惜都沒有打進世界級比賽,他覺得,因為在台灣沒有長期培訓的環境,先前也曾多次詢問台灣朋友比賽後有沒有再接受訓練,台灣朋友都搖頭表示沒有。

身為莊吉生的教練同時也是彰師大運動學系教授的江勁彥指出,台灣應該參考日本舉行奧運的模式,早在好幾年前就在備戰2020世界奧運,他建議,運動選手、教練、防護員與醫生可以組成小團隊,一起培訓運動員,另外,他也憂心運動員後續的職業銜接問題。

徐正賢則補充,長期以來運動產業條例是列在體育署,但官員也坦言不清楚體育產業,因此,台灣的體育產業一直以來接受教育部指示,他認為,應該用產業思維推動台灣體育產業的發展,建立一定的經濟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