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佛教徒與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之間的衝突,已經演變為軍方對少數民族的鎮壓,由於緬甸當局未能制止軍方放火燒村,英國已經提請聯合國安理會加以討論。然而,緬甸的僧侶卻率眾在仰光示威,要求政府採取更強烈的行動來對付羅興亞人。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30日的估計,緬甸當局上週的攻擊,已經造成1萬8千餘名羅興亞人逃到孟加拉,數百人困在邊界的無人地帶。

緬甸軍方在本月24日以肅清叛亂為由,對羅興亞人的聚落發動攻擊。但人權組織觀察,緬甸部隊根本是放火燒村、射殺平民,居心要逼羅興亞人逃亡。

羅興亞人數約在100萬之譜,大多世居北部的若開邦。他們受到佛教徒激烈的壓迫,不被承認為合法的少數民族,沒有公民身分、基本權利也不受保障。2012年起,羅興亞人與若開邦的佛教徒間的緊張關係,演變為流血暴動,緬甸全國也開始醞釀反穆斯林的氣氛。

帶領緬甸反穆斯林運動的僧人維拉圖(Ashin Wirathu)30日在仰光對示威群眾發表演說,表示只有軍方才能控制若開邦北部的局勢。他還批評翁山蘇姬所領導的政府,沒有在上週二快速地回應軍方的要求,不肯召開國安與國防會議,也未能宣布若開邦北部進入「緊急狀態」、授權軍方去加以執行。

這位被外界稱為「緬甸賓拉登」的僧侶維拉圖說,只有軍方能夠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並且給羅興亞人一些教訓。他也附和緬甸政府沒有根據的說詞,指國際救援團體陰謀協助羅興亞人叛亂。

由於羅興亞難民不斷湧入孟加拉,這個問題也已經演變成為國際問題。聯合國難民組織29日敦促孟加拉接納羅興亞難民,並表示已經做好準備要幫助孟加拉安置這些難民。

孟加拉總理哈希娜(Sheikh Hasina)30日要求美國對緬甸當局施壓,停止將羅興亞人趕到孟加拉。

根據人權團體的指控,緬甸軍方在羅興亞地區嚴重施暴,不僅放火燒村、屠殺平民,還強姦婦女。擁有諾貝爾和平獎殊榮的翁山蘇姬,也因此遭受強烈質疑,認為該撤銷她的獎座。

緬甸激進佛教團體Ma-Ba-Tha領導人維拉圖,有「緬甸賓拉登」稱號,要求軍方給羅興亞人一些教訓。   圖:翻攝維拉圖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