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打造動漫族專屬基地,在駁二大義區C7倉庫規劃「動漫倉庫」,今 (30) 日舉行記者會,展出以最具歷史的漫畫為主題,吸引不少動漫迷參加,未來展覽將陸續探討動畫、漫畫、遊戲、輕小說4個領域為主軸,跨界探討動漫文化。

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表示,動漫蓬勃發展,自2011年以來,「駁二動漫祭」累積的能量,讓人不敢輕忽動漫文化發展,駁二當代館幾檔藝術展中,多次展出當代藝術探討動漫現象的作品。他說,駁二藝術家駐村計畫未來也將規劃漫畫家駐村,讓各國的漫畫家在駁二的藝術氛圍裡,駐地創作交流。

「動漫倉庫」25日開館,文化局特別邀請動漫創作者,以高雄為題進行發想創作;擅長蒸汽龐克風格的氫酸鉀,以昔日高雄作為入口裝置—蒸汽機械建築體,勾勒出高雄城市的工業歷史背景與海洋意象;藝術家林俊彬的作品《藝術家都是羅蘭巴特的敵人》近6米高,以上千盒機動戰士模型為創作媒材,將原件組合成核爆時會出現的蕈狀雲,裝置在倉庫櫥窗;以《制服至上》、《最強天后》畫冊成名的蚩尤,則將駁二工人漁婦的角色形象作為靈感來源,跳脫職業性別框架,創作出不同以往的角色形象。

這次的主題是「異人茶跡」與「北城百畫帖」,主辦單位邀請角色扮演,引領粉絲從虛擬的動漫世界走入實境,精彩的人物角色和場景,令動漫迷流連不已。「異人茶跡」主題場區還結合餐飲讓「寶順洋行」以「茶」發想,延伸特色餐飲,要讓動漫族群交流、分享聚會。

「動漫倉庫」獨創動漫複合式空間,設有漫畫場景主題包廂、特色餐飲,還有數百本來自各國的漫畫書,將成為動漫界聚會交流的場所。文化局表示,「動漫倉庫」為創作者提供不設限的創作平台,跨界創新合作模式讓動漫畫創作獲得更寬廣的表現舞台。

駁二藝術特區將園區內一處舊倉庫闢設為常設性展館「動漫倉庫 」,盼打造動漫族專屬基地。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