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操盤手都來自這裡!哈佛商學院最熱門的三堂投資課

價值投資大師卡拉曼(Seth Klarman)說,注意一些生活細節,並對它產生好奇,再加上一連串的引申聯想、舉一反三,就會找到更多別人尚未發現的投資線索。這是他在《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一書中提到的投資絕學。

另外,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投資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的投資原則是,先對趨勢做出判斷,然後,盡可能地找出所有證據,確定這個趨勢是正確的。

卡拉曼自2007年以來在美股的投資報酬率接近8倍,達里歐也有568%的驚人演出,這兩位當代大師的投資風格南轅北轍,但兩人的共通點,在於他們都是哈佛商學院畢業。去年,中澤知寬把在哈佛所學的投資知識寫成《投資の授業》(中文版《哈佛商學院最熱門的投資課》)一書,在日本造成熱銷。

「簡單地說,它的核心在於訓練你如何準確判斷各種資訊片段的背後意義,找出最接近事實的真相。」掌握真相後,接下來「就能判斷市場是否犯錯,讓你在對的時間與價位,抓到投資良機。」

專門研究證券市場效率與行為財務的財金系教授柯沃(Joshua Coval),曾經發表了這樣一篇極具啟發性的實證研究報告,這篇報告,被認為是哈佛投資學當中關於「資訊判讀力」第一堂關鍵入門課。

 

哈佛投資課第1堂

飆股就在生活中,怎麼挑勝算最高?

柯沃教授研究結果,基金經理人若投資在距離總部100公里以內的企業股票, 平均績效比投資於一百公里以外的企業高出2.67%;比大盤指數高出1.84%。絕對不是「距離你愈近的公司,你愈能偷到內線消息」,而是因為地緣關係,你更容易透過各種這家公司的蛛絲馬跡,觀察到真實營運狀況。

習慣從日常生活挑好股的中國信託投信台灣活力基金經理人周俊宏,2015年5月台北三創數位生活園區開幕時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層樓幾乎過半面積都在賣黑膠唱片。回家後便上網搜尋相關資料,發現近年全球黑膠唱片銷售年成長率都超過5成以上,讓他眼睛為之一亮。

事隔一個半月左右,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不可能的任務5:失控國度》上映,周俊宏窩在電影院裡,原先是為了放鬆,沒想到影片剛開始就出現阿湯哥選購黑膠唱片,並透過黑膠唱片聽取最新任務的橋段。

在確定趨勢後,周俊宏發現有家老公司叫漢平,原先做家電產品,後來轉型,以生產黑膠唱片機為主。「我做了一些功課後,就去拜訪公司,確認這個產業供應鏈的狀況。例如,公司在產業中的地位、對產品的掌握能力。」隨著公司營收獲利提升,周俊宏一路建立部位,漢平股價則自2016年初的24元附近,至9月來到歷史高點66元。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全文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