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表決大戰,國民黨已無力回天!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今(30)日中午表示,預估今天深夜前瞻預算案就會過關,接著就會處理萬眾期待的《國體法》。至於是否會有後續行動抵制民進黨?林為洲表示,這是屬於戰略規劃,暫不透露。

林為洲表示,他們研判前瞻大戰的結果,就是民進黨拚命的包裹表決,因此預計今晚深夜就會通過。林為洲強調,黨團透過這次前瞻大戰看到許多問題,尤其是議事規則的不完善。他說,議事規則就是程序正義,若遭破壞會衍生很多後續問題,但是民進黨「為了通過前瞻而破壞議事規則,得不償失。」

林為洲進一步解釋,現有議事規則有很多漏洞,這次前瞻的包裹表決、一事不兩議、一個政黨可以提1萬多案沒有限制,都是議事規則的問題。林說,過去議事規則不明確的部分,都是以政黨協商處理,但若政黨協商沒有結論,問題就紛紛浮現,民進黨卻以「開快車、自我詮釋議事規則、限期通過」的方式處理問題,國民黨不能接受。因此,國民黨會在前瞻大戰結束後,召開公聽會,致力議事規則的改革,主導國會改革。

最後,他再次批評民進黨的包裹表決,他不認同民進黨將大量預算案包在一起決議,因為每條預算案都有不同的內容,分散在不同的項目、機關,若全部包在一起做決議,只用一句「請行政機關參考辦理」來涵蓋,這樣提案決議完全沒有意義,林為洲感嘆,「我們不接受(包裹表決),但他們一定會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