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連日不斷電審查前瞻特別預算案國民黨團提逾萬案但都未被處理,國民黨團不滿自昨日晚發起絕食抗議,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30)天上午前往探視慰問,他強調民進黨團提出「一事不再議」,因而不處理國民黨團提案,明顯是曲解議事規範,用國會多數優勢強硬在此會期通過前瞻特別預算案。

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費鴻泰與曾銘宗不滿立法院長蘇嘉全未處理國民黨團的前瞻預算刪減案,昨晚7點起在台北市濟南路立法院群賢樓門口外發起「絕食」抗議。昨晚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秘書長兼副主席曾永權、副主席郝龍斌皆到場表達支持。

王金平上午到場慰問3名立委給予支持,他認為,針對立法院預算案與法律案都可以提出修正案,然民進黨卻以一事不再議,不顧提案的旨趣遠近,明顯曲解議事規範,若立法院用這樣方式通過整個預算案,造成的後遺症非常大,將傷害立法權,也將影響未來的預算處理,是十分不可取的事。

王金平還說,議長一定會詢問幕僚,這樣曲解議事規範的作法也許是幕僚提供,這些問題日後會慢慢呈現出事情的對錯。

絕食超過12小時的賴士葆指出,很多人說現在焦點是世大運,但他覺得做事情不該考慮是否被關注,而是本來就應該做,再次提醒蘇嘉全,若硬要在此次臨時會通過前瞻預算案,到底是為了滿足蔡英文總統私慾,還是已經發包出去了嗎?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德福、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與呂玉玲、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發言人吳斯懷與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等人皆陸續到場予以支持,醫護人員也到場測量絕食的三名立委血壓,所幸一切正常。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德福、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與呂玉玲也到場給予支持。   圖:趙婉淳/攝

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發言人吳斯懷也到場表達支持。   圖:趙婉淳/攝

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發言人吳斯懷也到場表達支持。   圖:趙婉淳/攝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也到場表達支持。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