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美國時間29日公布2017全球主要國家央行總裁(Global Finance’s Central Banker Report Cards 2017)最新評比,我國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再度獲得「A」級評價,成為全球唯一的「14A」總裁。

時值內閣改組傳言不斷,民進黨內各個派系和人馬動作頻頻之際,多年來一直是不分藍綠執政下閣揆熱門人選的彭淮南,如今又獲殊榮,明年2月任期即將屆滿的彭淮南,會不會續任總裁,或接下閣揆一職,相關討論勢必再度吹皺政壇一池春水。

現年78歲,已經擔任央行總裁長達19年的彭淮南,是我國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央行總裁。他自1998年接任央行總裁,2000年首度拿到A級評價。2005年起至今,更連續14年拿到A,成為全球史上唯一的14A總裁。

彭淮南歷經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及蔡英文共四任總統和14個不同內閣,一直堅守專業崗位和發言分際,贏得朝野不分黨派的一致肯定。雖然彭淮南一再表明央行總裁「是他最後一個公職」,但政治老是喜歡找上他,且不分藍綠。

2011年蔡英文初次參選總統,曾密訪彭淮南邀請擔任副手,彭以「我是國民黨的」婉拒。2015年4月,據傳,時任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曾勸進彭代表國民黨出馬問鼎總統大位,當時僅有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領表,但彭並無意願。半年後,捲土重來的蔡英文,再度力邀彭搭檔參選,彭淮南仍未點頭。

但藍綠都不死心,每逢新總統一上台或內閣改組聲起,彭淮南始終是國、民兩黨和媒體點名的熱門閣揆人選。今年3月,行政院長林全傳出將接任央行總裁,彭淮南又成了接替閣揆一職的大熱門。但彭淮南在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央行總裁是他「最後一個公職」這句話是否有效時,強調「我會記得我講過的話」。

美國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 magazine)從2000年第一次給予彭淮南總裁A級評等,再加上從2005年至2016年,共累積13度蟬聯A級的成績,因此被台灣媒體譽為「13A總裁」。

在最新公布的這項評比中,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首度拿下A級評價,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則是連續兩年拿下B+。

全球金融雜誌自1994年起,開始針對近75個主要國家(包含歐盟)央行總裁進行評比,最高級為代表優異的「A」,最低則為徹底失敗的「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