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日薄西山,眼看就要退縮一隅之際,飽受肆虐的伊拉克卻仍難確保國家恢復統一。庫德族自治區政府5月初曾喊著要在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蘊藏豐富石油的基爾庫克省(Kirkuk)的省長卡林(Najmuddin Kareem)29日宣布,該省將加入這次的獨立公投。

庫德族散居於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伊朗等國,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位於3個北部省分,但在對抗「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的戰爭中,庫德族部隊已經蔓延到許多與中央政府有所爭議的地區,例如產油地區附近的基爾庫克(Kirkuk)。

「伊斯蘭國」佔領伊拉克大片疆土,並在2014年6月29日宣布建國之後,庫德族自治區也開始尋求獨立。伊拉克已經形同一分為三。在國際上,土耳其和以色列都樂見伊拉克分崩離析,但在美國的壓力下,都沒有明確支持伊拉克庫德族;伊朗則擔心境內庫德族受到鼓動。

今年6月22日,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接受法國電視台專訪時表示,庫德族無法再等待,如果遭到阻撓,這將意味著浴血戰鬥。

基爾庫克省有不同民族居住,伊拉克中央政府與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都宣稱擁有該地區的控制權。

本月29日,基爾庫克省省議會通過決議,要加入庫德族的獨立公投。41名議員之中,有24人出席,其中23人投下贊成票,1人棄權。沒有出席投票的議員則都是阿拉伯裔和土庫曼人。他們發表聲明,譴責議會多數此舉違憲,並且予以杯葛。

除了基爾庫克省之外,伊拉克還有3個省可能加入這次獨立公投。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表示,這些省分是否加入獨立的庫德族國家,還是要繼續效忠伊拉克中央政府,交由各省的議會決定。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yder al-Abadi)則譴責基爾庫克省議會29日的這項決議,表示「事情不該這樣處理」。遜尼派的國會議員阿爾卡布里(Mohammed al-Karbouli)認為,此舉將助長各族裔之間的爭鬥,讓「伊斯蘭國」得以苟延殘喘。

西方國家則擔心,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政府9月25日舉辦的獨立公投,將導致土耳其和伊朗等國境內的庫德族人群起效尤,使整個中東地區更加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