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立法院忙著展開前瞻表決大戰,已連續24小時不斷電第三天,但國體法審查仍遙遙無期,昨天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更批民進黨為「為前瞻犧牲國體法。」對此,綠委葉宜津、蘇巧慧等人今(30)日受訪時澄清,民進黨作為多數執政黨,認為前瞻、國體法都要過,「我們有算過,只要國民黨不杯葛,很快就可讓前瞻表決結束,讓國體法如期通過。」

昨天許毓仁在院會痛罵民進黨「把國體法當成前瞻祭品」,並當下要求變更議程,仍遭民進黨否決。許毓仁說,明知所有在野黨不可能放水爭議這麼高的前瞻計畫,批評民進黨是利用世大運期間,大家對國民體育的重視,來把國體法當成前瞻的陪葬品。

對此,葉宜津回應,「我們之所以這麼辛苦,24小時不斷電表決,就是想要趕快審完前瞻來審國體法。」葉表示,議程順序本來就無法插隊,但民進黨一定會想辦法讓國體法在這個臨時會審完。

蘇巧慧則表示,自己是教育文化委員會的委員,「絕對沒有要拋棄國體法。」她進一步解釋,當初為了儘速實現國體法,本來希望可以跳過協商,直接把法案送入院會三讀,是國民黨把前瞻、國體法綁在一起而擋下來。

針對藍委批評,若民進黨重視國體法,可提出變更議程,審完國體法再審前瞻,對此,葉宜津回應,議程一開始就定好了,而國民黨提變更議程的意圖明顯是為了杯葛前瞻。

葉宜津表示,「我們有算過,只要國民黨不杯葛,很快就可以讓前瞻表決結束,讓國體法如期通過。」也說,民進黨作為多數執政黨,認為前瞻、國體法都要過,「我們覺得可以達成。」她也呼籲國民黨,別再無意義地杯葛議程。

蘇巧慧30日表示,自己是教育文化委員會的委員,「絕對沒有要拋棄國體法。」   圖:張芸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