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大運落幕之際,台日共同宣示要爭取台灣以「台灣」名義挺進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小組今(29)日舉辦座談會,表示台灣正名運動正積極在台日兩地展開,全球已累積近10萬份連署書,同時將寄發陳情信給國際奧委會及體委會要求正名,目標2020年以「台灣」名義挺進東京奧運。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在會中分享赴日推動台灣正名的成果,他表示台灣正名運動在日本獲得不分黨派的支持,包括自民黨參議員山谷惠里子、赤池誠章,眾議員古屋圭司、長尾敬,以及民進黨眾議員田嶋要,已有共計5位國會議員表態支持及協助台灣正名,他感嘆說道:「日本人都比台灣人還努力推動台灣正名。」

日本代表2020東京五輪「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幹事長永山英樹表示,台灣正名連署獲得日本人非常熱情的支持,日本一直以來都很感謝台灣在311大地震所提供的幫助與溫暖,永山說,「台灣跟日本的情誼就像兄弟,你們不是孤單的。」

台聯黨主席劉一德也表示,看到日本在短時間就募集到近10萬份連署書,反觀台灣卻只累積約1500份,看到日本人的熱情支持,自己感到相當慚愧,表示會更加積極推動台灣正名。基進黨副秘書長林春妙也表示,過去做台灣正名運動,感受到台灣街頭非常冷漠,大家的主體意識還不夠,但是經過這次世大運,能夠感覺到民眾逐漸重視、支持台灣正名。

會後所有發起單位共同發布一封「致 國際委會主席公開信」,呼籲國際奧委會正視台灣被打壓的現象,同時也將寄發給體委會,表達人民希望將「中華台北」正名為「台灣」的心聲。

《2020東京五輪「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在日本於今年一月成立,致力推動「以台灣之名參加東京奧運會」,目前發動台灣正名連署行動,全球已經累積近10萬份,目標達成100萬份連署,並送交東京都議會陳情。

台灣正名行動小組今(29)日舉辦座談會,表示台灣正名運動正積極在台日兩地展開,全球已累積近10萬份連署書,同時將寄發陳情信給國際奧委會及體委會要求正名,目標2020年以「台灣」名義挺進東京奧運。   圖:張芸嘉/攝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表示台灣正名運動在日本獲得不分黨派的支持,目前已有共計5位國會議員表態支持及協助台灣正名,他感嘆說道:「日本人都比台灣人還努力推動台灣正名。」   圖:張芸嘉/攝

日本代表永山英樹理事長表示,台灣正名連署獲得日本人非常熱情的支持,日本一直以來都很感謝台灣在311大地震所提供的幫助與溫暖,永山說,「台灣跟日本的情誼就像兄弟,你們不是孤單的。」   圖:張芸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