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港獨」思潮再出招?據報導,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正審議「國歌法」草案,建議適用於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

《新京報》報導,中國「國歌法」草案28日二審稿增加規定,鼓勵公民和組織在適宜場合奏唱國歌,並建議國歌列入中小學教材。但在公共場合惡意修改國歌歌詞,或故意以歪曲、貶損方式唱國歌,損害國家莊嚴形象,處以15天以下拘留。審議建議在草案通過後,列入港澳基本法附件三,以適用於港澳。

對於該項建議,香港電台報導指出,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北京中央想透過法律加強港人特別是年輕人的控制,但單靠加強愛國教育,無法改變香港人特別是青年人對國家的觀念,類似文革式的意識形態控制,只會令港人反彈更大,適得其反。

不過,報導也引述香港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說法,強調很多國家都有針對國歌、國旗和國徽的相關法律,中國制訂「國歌法」是通過廣泛討論,不認為罰則太嚴厲,國歌法屬於全國性法律,並非針對「港獨」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