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等人今 (29) 日召開「開放行動支付、加油更便利」記者會指出,我國今年陸續開放Apple Pay、Android Pay等行動支付服務,但過去大力宣傳「中油站禁用手機」,因此加油站一直未開放行動支付。張廖萬堅表示,科學已證明使用手機與起火並無直接關係,因此呼籲相關單位應儘速開放行動支付服務。

金管會希望2020年前台灣電子支付可佔所有支付52%以上,但目前我國遠落後南韓、新加坡。張廖萬堅指出,其中涉及法規、觀念問題而無法落實。另外,2014年加油站已開放設置基地台,卻仍禁用手機,以致無法使用行動支付,張廖萬堅因此質疑這是「雙重標準。」

與會的綠委許智傑也指出,加油站管理規並未明定禁用手機,而英國、美國、丹麥、中國都用行動支付加油。他指出,一般導致危險發生的是靜電而非電磁波,「連加油站都可以設置基地台,電磁波會比手機還弱嗎?」

對此,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組長陳國樑回應,各國研究發現,在加油站裡可能影響到公安的是靜電,電磁波比較沒影響。陳國樑認為,目前明文規定加油熄火、禁放煙火,但手機沒明文禁止,因此開放行動支付是可以考慮的。

能源局油氣組副組長蔡秀芬則表示,過去國外曾發生手機引發災害意外,是因為油氣濃度高加上手機熱源,而有風險性。蔡秀芬說,雖然加油站管理規則中沒有明禁使用手機,但為了安全考量,可以參考國外採加油區、付費區分離較為安全。

針對使用手機可能引起熱源,產生危險,NCC射頻與資源管理處技正陳俊安指出,以往發生意外的都在大陸型氣候國家,由於氣候乾燥,加油過程油氣逸散,當產生靜電時容易發生火災。不過,陳俊安表示,我國空氣潮濕,且民眾使用行動支付通常在兩個時機:一是在自助加油時,先支付在加油;二是在加油島加油後才使用行動支付,在此情形油氣濃度降低許多,因此相對安全。

對此,中油官員則回應,目前中油配備的刷卡機已經俱備行動支付功能,由於安全疑慮而未開放。他也表示,如果安全無虞,會配合相關政策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