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農藥怎麼用才對,上藥毒所網站就有了!延燒十多天的毒蛋風波就是除蟲劑芬普尼殘留量超標,不少農民其實不清楚農藥、殺蟲劑等的詳細成分,往往是藥商推薦就買來使用,為了讓農友們擁有可以更有效率,並且安全的使用農藥,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建構了「安全用藥二維表」,上網就查得到!要幫農民「客製化」安全用藥管理,也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為因應連續採收作物生產安全優質農產品之需求,藥毒所建構並應用「安全用藥二維管理」模式,協助農友有效管理害物,並落實安全用藥、減省農藥用量之目標。

針對不同栽種期,就要用不同的藥劑避免害蟲發展出抗藥性,未來就會無藥可用!藥毒所指出,在用藥輔導的過程中,深切感受農友們在豆菜類、果菜類等高風險的安全用藥管理上所面臨的困境,為解決長達1個月以上採收期間之病蟲害防治需求,同時兼顧生產與安全,今(106)年度終於建構完成「安全用藥二維管理」模式,引導農友針對影響作物生產的關鍵病蟲害,在正確的用藥時機,輪替使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農藥進行防治,除了遏止田間病蟲害抗藥性族群的蔓延,還有搭配藥劑使用下可同時防治數種對象的特性,同時降低施用農藥的數量。

現在藥毒所不只在網路上公布「安全用藥二維表」,還開課教農民如何使用,就像是「客製化」的農藥一樣!藥毒所說明,為使農友們或在一線服務的植物保護人員可輕鬆取得「安全用藥二維表」,目前已將甜椒、豆菜類等連續採收作物,以及百香果等地區特色作物之安全用藥二維表公開於網站上,並分別在農民學院的「病蟲害防治與用藥安全訓練班(果樹班)」與「農藥安全與有效使用管理進階選修訓練班」、彰化秀水鄉農會農創學院系列講座的「青農安全用藥訓練課程」,以及雲林縣莿桐鄉農會的「愛安全!我是用藥達人養成班」中,進行互動教學。在課程中,首先使學員熟稔安全用藥的原則與理念,再以「分組互動式教學」的方式,引導學員從病蟲害的「侵入時期、危害風險、發生頻度」,確認「關鍵害物」種類,以及關鍵危害時間點,然後引導農友運用「安全用藥二維表」,並配合作物生育期,為自己所經營的作物園區,建構「客製化」的用藥管理模式,最後,並由學員分批上台分享分組討論的結果。青年農友課後反應熱絡,願意嘗試將輪替用藥、安全用藥,以及精簡用藥等模式納入例行的害物管理措施中。

農友可多利用藥毒所網站上所公布的「安全用藥二維表」,或是參與政府課程,不但可以安全用藥,更可以確保農產品的產量與品質,農友們用的放心,消費者也可以吃得更安心。

想知道農藥怎麼用才對,上藥毒所網站就有了!   圖:翻攝自藥毒所網站

「安全用藥二維表」目前已將甜椒、豆菜類等連續採收作物,以及百香果等地區特色作物之安全用藥二維表公開於藥毒所網站上。   圖:翻攝自藥毒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