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被聯合國支持的組織查貪腐,我中美洲邦交國瓜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惱羞成怒,宣布驅逐「反逍遙法外國際委員會」(CICIG)哥倫比亞籍負責人,同時解除瓜國外長Carlos Raul Morales職務。

莫拉萊斯是喜劇演員出身,也是政治素人,在2015年10月下旬的瓜國總統大選第2輪投票中,擊敗前第一夫人托里斯,順利當選成為瓜地馬拉新任總統。當時許多選民視莫拉萊斯是前總統裴瑞茲(Otto Perez Molina)因貪腐下台後的一個新開始,而莫拉萊斯也信誓旦旦表示,「作為一個總統,我接收到人民的授權,目標就是應瓜地馬拉的人民要求打擊貪腐」。

未料當選總統還不到2年,莫拉萊斯自己也身陷貪腐疑雲。「法廣之聲」報導,成立於2006年的「瓜地馬拉反逍遙法外國際委員會」(CICIG),得到聯合國支持,負責人哥倫比亞籍法官維拉斯奎茲(Ivan VELASQUEZ GOMEZ)與瓜地馬拉總檢察長Thelma Aldana,以莫拉萊斯在2015年競選時,涉嫌非法政治獻金為由,向瓜國最高法院提出啟動取消總統豁免權的程序。

莫拉萊斯相當火大,27日正式宣布,將維拉斯奎茲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驅逐出境,要她立刻離開瓜地馬拉;但瓜地馬拉外長Carlos Raul Morales有意抗命,也遭到莫拉萊斯解除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