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電競業蓬勃發展,頂尖隊伍所到之處,皆有大批粉絲歡迎,選手看似有著明星般的待遇,然而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卻存在著許多風險。日前LW Blue在比賽前夕開除選手Luna,在全球電競界引起了不小風波,隊伍管理問題的相關討論,也逐漸浮上檯面。

8月8日凌晨4點,在韓國APEX聯賽報名截止後,頂尖戰隊LW Blue無預警地開除了隊長Luna,消息一出震驚各界。Luna也在社群網站控訴,總教練Jidset蓄意隱瞞的報復行為,同時揭露隊伍長期存在的管理問題。

Jidset在兩天後回應,說明之所以開除Luna,除了Luna在練習時表現不佳外,還有態度問題。但Jidset最初希望能給出約八萬台幣的遣散費,事實上Luna目前僅收到五千多台幣,對於剩餘款項,隊伍也沒有任何交代。消息一出,網路上各方群起撻伐LW Blue,並為Luna叫屈。許多LW前任與現任成員也表示難以置信,隊伍竟存在如此嚴重的管理瑕疵,並將矛頭指向總教練Jidset,而Jidset也暫時辭去職位作為負責。

根據ESPN調查,有相關人士透露,早在7月23日隊伍便有共識要剔除Luna,Jidset卻拖到APEX聯賽報名期限截止後,才開除Luna,只因為他覺得「難以啟齒」。這段期間,24日Luna也曾因狀況不佳、考慮轉隊,而親自找總教練Jidset諮詢,當時Jidset竟建議他繼續待在LW Blue,說明如果Luna此時脫隊,也不會有隊伍收留,而當時Luna只能乖乖照做。

事後,許多參與APEX聯賽的隊伍相當訝異,表示如果知道Luna會被釋出,絕對會立刻簽下他,因此事實並非像Jidset說的那樣。一切不禁讓人懷疑,總教練當時的行為,是否像Luna所控訴的「公報私仇」,刻意讓Luna無法參與比賽。

這次開除風波並非單一事件,僅為韓國電競業黑暗面的冰山一角。過去韓國隊伍Meta Athena也曾傳出欠薪的情形。希望將來,能透過《鬥陣特攻》聯盟,或是OGN等主辦單位的規範,讓選手擁有更完善的保障、改善韓國電競界歪風,讓類似的憾事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