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以下簡稱國教署)為推動學校型態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在105年核定補助6所國民小學辦理學校型態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其中走過121年歷史的台東縣立南王國民小學在106年8月1日更名為「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在今早舉行揭牌儀式,成為第一所辦理學校型態卑南族實驗教育的小學。

在卑南族語中,Puyuma意指南王部落,有集中、團結之意,而卑南族是愛花的族群,儀式慶典都與花環緊密相繫,一串串花環更是族群榮耀與團結的象徵。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在卑南族群部落中辦理卑南族文化為導向的實驗教育,以「文化深耕,學力紮根」為方向,期許為卑南族群培育出謙卑、有自信的孩子。

今天揭牌儀式將在上午9點30分展開,部落耆老以卑南族傳統儀式來祈求祖靈庇祐,學生、歌謠隊表演多樣節目。為了與會者們更能了解卑南族文化,因此特別安排文化課程導覽體驗,包括:摔角、文化植物、刺繡、爬竿、射箭,下午也舉辦第一屆花環盃部落射箭比賽。

國教署補助學校型態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南王國小更名「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今早揭牌。   圖:國教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