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涉嫌行賄南韓前總統朴槿惠,以換取政府支持,日前遭檢方求刑12年,南韓中央地方法院25日一審判處李在鎔5年徒刑。這項判決對遭罷黜下台的朴槿惠十分不利。青瓦台罕見地表示,此次事件應成為斬斷政商勾結的契機。

去年南韓爆發總統閨蜜干政案,牽扯出李在鎔涉嫌向朴槿惠和其閨蜜崔順實行賄433億韓元(約新台幣11.58億元),爭取協助他繼承三星集團。南韓獨檢組向法院起訴李在鎔,對他提出行賄、違反「特定經濟犯罪加重處罰法」、非法向海外轉移資產、違反「隱藏非法收入相關規定和處理法」、在國會聽證會上作偽證等5項指控。

49歲的李在鎔遭指控涉嫌做偽證及行賄的醜聞,導致朴槿惠3月下台。他自2月起遭逮捕拘留至今始終否認罪行。由於李在鎔羈押期限在8月27日到期,法院今天在被視為「世紀判決」中,認定李在鎔5項罪名成立。

李在鎔的辯護律師表示無法接受,將會提出上訴,有信心翻轉判決。

《韓聯社》報導,判決確定後,青瓦台罕見地表達官方立場,對民溝通首席秘書尹永燦今天向媒體發送簡訊指出,根深蒂固的政商勾結利益鏈一直阻礙南韓社會進步,此次事件應成為斬斷政商勾結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