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位家長今(25)日上午在多名國民黨籍市議員的陪同下,到台中市政府中庭廣場集結抗議,要求台中市政府需重視校園毒品問題,不能以「人權至上」影響到校園防制毒品工作;台中市政府重申,尊重人權依法校園不全面尿篩,會以合法方式助學子遠離毒品。

台中市家長協會理事長洪資源表示,毒品入侵校園情形很嚴重,家長們都期待台中市政府要確實掃毒,拒絕毒品進入校園,不應以政治及選票為考量,如果是對的事要堅持到底。

多位家長表示,毒品篩檢應由公權力來執行,若由家長要求子女尿篩,會嚴重破壞親子關係,彰化縣政府就已全面在校園進行篩檢,台中市政府應比照辦理。

家長們還說,校園最大的隱憂就是毒品的氾濫,但我們的市長究竟是為了選民還是選票,身為家長到底要不要把孩子交給學校?是許多家長的擔憂,希望政府教育局、衛生局及警察局等單位,應針對可能吸食持有毒品的高危險群學生進行篩檢,不是將責任推給家長,許多家長可能因為保護或許選擇沉默;政府應重新訂定毒品相關罰則,除了加重刑責之外,更希望整合相關單位共同防制毒品。

對於家長會長協會指控市府為選舉放任校園濫用藥物,台中市政府予以駁斥。市府表示,這樣的指控根據僅來自市府內部討論群組的截圖,不但斷章取義,也背離事實。校園全面驗尿因不合法,並可能影響親子關係;基於人身自由及隱私權,無證據當然不可強迫任何人驗尿。

不過,市府仍積極透過校園春暉專案等合法方式協助學子遠離毒品。至於該協會要求市府應負責校園全面尿篩,不應由家長檢驗。市府說明,校園是教育單位,應以輔導為重,且過去曾有縣市試辦全面尿篩,縱使家長同意,也被民間團體質疑侵害人權,最後還遭到監察院調查,認為已涉及侵害人身自由及隱私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