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教唆前檢查總長黃世銘向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洩密,遭台北檢署認定涉及違法洩密起訴,台北地院今天下午宣判馬英九無罪,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表示,感謝台北地院的判決結果,馬前總統對此結果也非常欣慰,透過這次結果更加確立憲法上總統應有的行政權限。

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指控,馬英九在2013年8月31日,聽聞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報告仍在偵辦中的司法關說案相關偵查機密後,馬基於政治目的,想藉此讓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去職,遂將相關機密洩密給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秘書長羅志強,馬王政爭一觸即發,馬也要黃世銘將更詳細的偵查機密洩漏給江宜樺,涉及洩密與教唆洩密等罪。

北院下午四點一審宣判指出,依據憲法第44條規定,「總統對於院與院間之爭執,除本憲法有規定者外,得召集有關各院院長會商解決之」,因此認定8月31日當天,馬英九是依據憲法行使職權;至於9月4日教唆洩密部分,法官則認定,沒有證據證明馬有教唆的意思,因此判他無罪。

徐巧芯轉述馬英九看法表示,今天的判決,不只是攸關我個人的權益,更在於「確立憲法上總統應有的行政權限」;希望未來卸任的總統不必面對各種無謂糾纏,在任內能安心依憲依法治國,更希望台灣的憲法理念與國家未來,都建立在公正、廉潔、合作、信任等正向的價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