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全台大停電,民眾記憶猶新。嘉義市長涂醒哲認為,我們不能再靠經濟部長下台來解決台灣能源制度脆弱的問題,要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必須從「集中型發電供電」轉型到「分散型自發自用」,他提出「千屋計劃」,希望嘉義市能成為分散型能源改革的示範都市。

一個電塔倒下,東電北送就發生問題,並產生中午是否吹冷氣的政治攻防,一個關閉天然氣的動作失誤,就可以造成近668萬戶停電的社會災難。涂醒哲表示,過去的能源政策,每增加1%備載容量,就會增加大約100億的年支出,而分散型自己發電自己用,可以減少備載容量的需求,也可以減少電力傳輸出入之間造成的損失,遍地開花的分散型發電,更可以避免電塔倒塌造成的送電危機。

他指出,積極發展家戶型太陽能發電,各家戶自發自用,特別是中午尖峰時段耗電最多,家戶自發自用最划算,可使用台電的電量供應大大減少。

嘉義位於23.5°北迴歸線上,陽光充足,因透天屋多,房屋有屋頂的比例很高,最適合來發展家戶型的太陽能發電,因此涂醒哲提出「千屋計劃」,推廣家戶多利用太陽能發電,且自發自用,希望嘉義市能成為分散型能源改革的示範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