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報導,颱風天鴿對人口僅64萬8000多人的澳門帶來嚴重災害,造成8人死亡,150多人受傷,解放軍出動1000餘名駐澳士兵協助救災,供電、供水與對外交通仍在設法恢復當中。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24)日為此公開致歉,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馮瑞權也請辭下台。

澳門電台引述崔世安的話指出,儘管澳門當局在這次颱風來襲前已有所預測和準備,但仍有做得不足之處,他「代表特區政府誠意表達我們的歉意」。

崔世安說,當局正全力進行善後工作,包括恢復社會秩序,以及推出援助措施。他表示,未來會檢視現行處理颱風的機制、訊息發布及安全教育等。

澳門電台報導,崔世安已批准氣象局局長馮瑞權請辭。

英國廣播公司(BBC)則說,崔世安星期四傍晚在政府總部帶領官員會見記者時,先當眾默哀一分鐘。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部分死者是在停車場內被湧進的海水淹死。天鴿颱風造成當地大面積停電,交通癱瘓,一些賭場也因為海水湧進,無法經營。

天鴿來勢洶洶,澳門往返香港約25航班受影響,數千名乘客受波及,有乘客滯留機場十多個小時。

香港掛起10號颶風信號,香港國際機場8月23日的航班受影響,截至早上6時30分,共有420班航班取消,從新加坡往返香港的航班也在其中。

根據樟宜機場網站的航班消息,截至24日12時37分,有7班從香港飛往新加坡的航班被取消,另外有5班航班被編排,數千名乘客受影響。

BBC指出,澳門自開放賭權以來,「東方拉斯維加斯」聲譽日隆,社會思想卻被認為是普遍保守,親建制者眾。但一場風災過後,唯一的官方廣播機構上也充斥著澳門市民批評政府當局預報、善後不力的聲音。然而,「一句歉意能否平息民怨,驗證才剛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