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全台大停電,電力問題成為了國人最關注的焦點,近日美國和南韓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新的高科技紗線「twistron」(暫譯:旋電紗),它被拉長或扭轉時會自動發電,有望藉此從海浪或人體動作擷取能量,進而減少人類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根據知名外國刊物「科學雜誌」(Science)刊登的報告表示,「twistron」這種以直徑比人髮還小一萬倍的奈米碳管做成特殊紗線,它能透過海浪波動或溫度變化擷取能量,當紗線被離子導電材料或像鹽水一樣單純的電解質浸泡或包覆,就能產生電力,一根重量比蒼蠅還輕的旋電紗就能點亮一盞小型LED燈,如果這種紗線織入襯衫裡,還能隨著人體呼吸時胸部起伏,當作自供電力的呼吸監測器。

但旋電紗仍在初期研發階段,科學家提醒,這種科技不適合大規模電力計畫,至少目前還不行,畢竟旋電紗能量採集器目前成本還太高,不過路透社報告資深作者鮑曼(Ray Baughman)說,這種科技未來可望擴大規模,建造能提供所有城市照明的海洋能發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