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朝野協商破局,立法院臨時會今(25)日直接就前瞻計畫特別預算案進入院會表決,國民黨為拖延議事,針對議案程序提出點名表決、重付表決、記名表決,並數度提出權宜問題,甚至怒撕預算書,丟往主席台,議場上紙團滿天飛。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受訪時表示,國民黨若要得到人民支持,應該當一個理性監督的在野黨,呼籲國民黨應盡速跟民進黨坐下來談。

朝野各黨昨天原先達成初步共識,預計今天要先審理國體法草案二、三讀程序,並在下週進行前瞻計畫預算案表決,但國民黨昨夜突然反悔,因此25日朝野一早就進行前瞻表決大戰。

立院院會從通案進行逐條表決,為杯葛議事,國民黨針對議案程序提出點名表決、記名表決與重付表決,企圖拖延議事。

在通案第一案經表決否決後,國民黨提出數個權宜問題,立委李彥秀要求院長蘇嘉全「先召開協商後再進行表決」,「要求民進黨立委不得叫囂」等,由於意見不合,國民黨立委們衝上主席台,藍委費鴻泰怒將預算書撕爛、揉成紙團丟上主席台,議場上紙團滿天飛,朝野立委在主席台前亂成一團。

蔡其昌強調,正副院長都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希望找出一個和緩方式,盡快通過對人民有利的國家建設預算案,但若國民黨執意採取非理性、荒謬的杯葛方式,「人民不會支持」。

 

立法院臨時會上午處理前瞻預算案,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右下)怒將預算書丟上主席台,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出手阻擋。   圖:常日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