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委員會今(25)天表示,今年發布施行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已通函各公所並轉知轄內部落,盼有意願辦理劃設計畫者,於8月31日前提報。

原民會表示,該辦法完成立法院審查程序後,於7月21日發布「106年度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調查及劃設計畫」及相關表單範例等文件,通函各公所並轉知轄內部落。

原民會指出,目前已有許多民族/部落透過公所向該會提出劃設計畫,包含:魯凱族、鄒族、排灣族、泰雅族、邵族、卡那卡那富族、賽夏族等7個民族、15個鄉鎮內的174個部落之傳統領域土地範圍,其中,原民會已核定5鄉共計69個部落的劃設計畫,另外,還有許多部落及公所陸續向原民會洽詢申請劃設計畫事宜。

原民會表示,目前核定的申請案件中,鄒族以整個民族、泰武鄉佳平部落是以單一部落、復興區整合行政轄區內之所有部落進行劃設,其申請劃設主體的多元化,有助於推動全國傳統領域土地劃設作業。

原民會提醒,106年度的劃設計畫申請期限還有6天,請有意願的民族、部落,儘速依原民會發布計畫之範例提報劃設計畫。但如果今年申請作業不及,仍可於107年或其他年度再行申請劃設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