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連續試射飛彈,火星13型導彈是否成功,卻從來沒有被報導過。不過,就在朝鮮中央電視台報導金正恩1場視察活動,被眼尖的日本媒體發現,現場看板赫然出現「火星-13」導彈的3段式分解圖片,讓這個傳說中的火星13導彈除了在閱兵典禮亮相後,開始正式浮出檯面。

日前,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前往朝鮮國家科學院化學材料研究所,下令生產更多用於洲際彈道導彈的引擎與彈頭。沒想到,在他站立的背板上,出現1架欵似中國殲-10戰鬥機圖案,無意間洩露朝鮮可能擁有該種戰機的「機密」。

沒想到,這一次金正恩「洩密」的不只是殲-10戰鬥機,還包括疑似「火星-13」導彈。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就在金正恩視察的影片中,出現了標有「火星-13」的3段式導彈分解圖片,包括3階段引擎:2級發動機與第1步驟發動機。

今年5月,朝鮮試射「火星-12」導彈;隨後在7月,又試射「火星-14」導彈,這次金正恩的視察影片中的疑似「火星-13」導彈,可以明顯看到3節火箭引擎分解,雖然目前無法證實朝鮮是不是已經研發成功,但已有彈頭或引擎噴口的剖面圖示。同時,朝鮮國家科學院化學材料研究所確定致力固體燃料的開發,有可能已經推出陸基型的新型彈道導彈的發展。

據了解,火星-13只有在2012年4月的朝鮮閱兵典禮上亮過相,之後就銷聲匿跡。「法廣之聲」報導,儘管現在還沒有跡象顯示朝鮮已經成功研發此型火箭引擎,不過首爾慶南大學遠東研究所軍事專家金東燁(Kim Dong-yub,音譯)警告,應該將火星-13視為射程屬1萬2000公里級的洲際彈道導彈,可攻擊美國本土各地,包括華盛頓和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