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學會站在推動台灣文學研究、教學與傳播、推廣的立場上,對於國語文課綱的大幅調整與強化,是給予肯定並支持的。

我們提出的三大訴求,就是我們支持大幅調整課綱的主要理由:

1.國際閱讀評比(PISA)落後(2015, 23名。但我國數學和科學評比則高居第4),我們分析其中最主要的癥結,就在於當前高中國文選文,文言文比例過高(45~65%,加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達75%),十二國教課綱微降為45%至55%,加「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還是高達65%。這對廣大的學生和家長來說,都是相當沉重的負擔,不僅不利於學生的學習,也無法達成「啟發生命潛能、陶養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涵育公民責任」的課程目標,對於我國學生的國語文能力的提升,以及國際視野的開拓,顯然也缺乏助力。

2.這次的國語文課綱修訂爭議,因為課審會降低文言文比例、增選台灣古典詩文,而遭批評為「政治意識形態作祟」,我們認為這樣的說法並不公平,也是刻意的扭曲。事實上,課審會高中分組會議還在開會中,目前仍無結論;其次,有關文言文於推薦選文也列了兩案(甲案「不列選文」,乙案即「工作小組」提出票選10篇推薦選文),這兩案目前也未決定。課綱尚未有結論,就說「意識形態作祟」,這就是這次爭議的真相。

我們站在台灣文學可長可久的立場,要呼籲各界不要把事關全國學生的課綱調整看成「意識形態之爭」,因為事實不是這樣,事實是,這是讓我們的國語文教育正常化,減輕孩子負擔、提高孩子語文學習興趣與能力的做法。

3.因此,我們支持大幅調整課綱,無關於文言文/白話文之爭,也與意識形態無關。台灣文學這門學科在台灣發展,是近三十年的事,我們認為,無論是古典文學或現當代文學,凡是在我們台灣土地孕育而生的都是台灣文學,都是我們珍惜的研究對象。正因為如此,我們更相信,為台灣的國語文教育做出貢獻,國語文課綱的大幅調整賴強化,乃是國內各大學台文、中文,華文系所可以共同參與的時代課題,我們期望大家攜手合作,為台灣語文教育的提升、讀寫能力的強化而共同努力。(作者現職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圖書館主任、台灣文學會理事長)

台灣文學會理長向陽支持大幅調整課綱,認為這無關於文言文/白話文之爭,也與意識形態無關。位於台中的台灣文學館   圖:翻攝自台灣文學館臉書

台灣文學會理長向陽支持大幅調整課綱,認為這無關於文言文/白話文之爭,也與意識形態無關。   圖:翻攝自台灣文學館臉書

台灣文學會理長向陽:「我們認為,無論是古典文學或現當代文學,凡是在我們台灣土地孕育而生的都是台灣文學,都是我們珍惜的研究對象。」   圖:翻攝自向陽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