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少子化與老年人口逐漸增加,民進黨立委吳思瑤、鍾佳濱25日召開記者會,希望政府在推動長照之餘,也能推動補校轉型,宣揚更積極的做法,「以教育促進長者健康、預防失能。」長期參與補校教育,高齡80歲的阿嬤許錦春也現身說法,以英文開心向大家問好「Nice to meet you!」(很高興認識你),學習精神令人佩服。

與會的台師大社教系教授張德永也補充,補校教育因應高齡者改變課程,與高齡者需求搭配長照,長者透過在樂齡中心學習,能在人的價值上得到提升。

台灣面臨高齡化、少子女化,今天3月時我國全體老年人口首度超過幼年人口,國發會預估再過兩、三年,全國出生率將低於死亡率,可說是「生不如死。」對此,吳思瑤、鍾佳濱在記者會上呼籲,政府應以教育促進長者健康、預防失能,推動補校教育轉型。

參與補校教學的碧華國小老師彭麗琴表示,以前補校一個班大概有50個學生,現在加上新住民大概只有20人,往好處想是越來越多長者接受補校教育的結果,也彰顯社會教育的功能。

彭麗琴也說,透過共同上課,讓參加補校的學生更認識新住民,對於社會和諧上提供非常好的機會,在心靈健康也提供很大幫助。她也認為,補校教育未來將繼續朝向增進社會健康跟社會和諧性。

台師大社教系教授張德永也補充,補校教育早期是為了青少年學習,現在是因應高齡者改變課程,跟高齡者需求搭配,長照經費增加後,長者透過在樂齡中心學習,同時也提升了作為人的價值。

此外,補校學員也現身記者會,年齡層從50多歲廣至高齡80歲。高齡80歲的許錦春阿嬤還現場大秀英文,開心向大家問好「Nice to meet you!」(很高興認識你),學習精神令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