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維安出紕漏,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成為標的,不過,有人以邱豐光「朝中有人」,不會被換掉。對此,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今(24)日下午在臉書大力澄清,「我和邱豐光沒有任何親戚關係!謝謝!」臉書上還標住上「覺得火大」。

邱豐光與邱議瑩有遠親關係,最早是由媒體在2010年報導的。當時,台中市警局長胡木源因角頭命案去職,遺缺由刑事局副局長邱豐光接任。不具名的警界人士告訴媒體,「邱豐光與立委邱議瑩是遠房親戚」。因此,到現在google打上「邱豐光、邱議瑩、遠親」關鍵字,還找得到這條中央社發出的「邱議瑩遠親 邱豐光有智多星之稱」新聞。

對此,邱議瑩澄清,邱豐光是前屏東縣長邱連輝的姪子。邱議瑩的父親、前省議員邱茂男是美麗島事件受難者,當年偵訊時遭受刑求,有「美麗島男子漢」之稱。不過,政界還是有人誤以為邱議瑩與邱連輝有親戚關係,2010年邱連輝過世時,還有人不斷安慰她,讓她很尷尬。

今日電視政論節目還有人提到邱豐光是邱議瑩的遠親,「朝中有人」,所以不怕下台。還有立委同事跑來問她。害得她只好發臉書澄清。

有趣的是,今年邱議瑩丈夫、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被警察莫名其妙盤檢時,邱豐光還力挺警察臨檢沒有爭議,跟力挺老公發文的邱議瑩站在對立面上。